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QQ截图20160801083028.png
[2016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10月召开十八] [【全景】从撤离到重返 那些应被记录的洪]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资料文件

关于印发《安阳市“迎航运、讲文明、树新风” 道德实践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5-04-14)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安文明〔2015〕7号

 

  关于印发《安阳市“迎航运、讲文明、树新风” 道德实践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明委,高新区、安阳新区、市文明委成员单位、各级文明单位:

  现将《安阳市“迎航运、讲文明、树新风”道德实践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5年4月8日

 

 安阳市“迎航运、讲文明、树新风”

  道德实践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迎接第七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在我市隆重举办,进一步提高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展示良好的精神风貌,市文明委决定在全市广泛深入开展“迎航运、讲文明、树新风” 实践教育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围绕倡导“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维护公共秩序、提高服务水平、改善城乡环境等目标任务,深入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普及、志愿服务、窗口行业优质服务、城乡环境和公共秩序整治、道德实践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市民的公民意识、道德意识、城市意识,充分展示安阳市人民团结奋进、热情友善、文明好客的新风貌,为成功举办第七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建设中原经济区区域性中心强市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浓厚舆论氛围。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

  主题:“迎航运、讲文明、树新风”。

  时间:4月起至6月底。

  三、活动内容        

  1、开展“文明旅游我带头”活动。各旅游管理部门、景区要大力宣传《旅游法》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加大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知识宣传教育的力度,在景区景点显要位置普遍设立文明旅游、“遵德守礼”提示牌,在各景区、景点开展“人人争做文明旅游志愿者”活动,组织文明旅游引导员和志愿者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顾客提供更多便利。各级各部门和各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发布信息动态,提高广大市民群众对航空运动旅游节的关注程度,努力营造喜庆热烈、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

  责任部门:市旅游局、新闻媒体、各大网站、各县(市、区)、各单位

  2.开展“文明礼仪我践行”活动。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广场、商场等公共场所发放《迎航运、讲文明、树新风》倡议书,大力普及社会、生活、涉外、职业和赛场等各项礼仪常识和文明行为规范。在安阳文明网制作专题(http://ay。wenming。cn),组织全市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迎航运,做文明有礼安阳人” 专题网上大讨论活动。全市各行业、各公共服务和窗口单位要运用公益广告、宣传栏、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文明礼仪知识学习活动,在全市兴起学礼、知礼、行礼热潮。

  责任部门:市文明办、各县(市、区)、全市各窗口服务单位

  3.开展“文明观赛(展)我参与”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赛场、展览馆、景区等公共场所,开展公共文明引导行动。教育引导市民群众自觉遵守赛场和展馆的规定和秩序,不讲污言秽语,不大声喧哗,不影响他人观赛(展),不在禁烟场所吸烟;爱护公共设施和生态环境,不乱扔废弃物,不踩踏绿地、折枝摘花,不携带禁带物品。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围绕“做文明小市民”、“我为航运添光彩”等主题进行座谈和讨论,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小手拉大手,从一点一滴做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用实际行动迎航运。

  责任部门:团市委、总工会、市妇联、市教育局、各县(市区)、各单位

  4.开展“清洁环境我有责”活动。坚持标本兼治,建设和管理并重,扎实开展城乡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活动。组建遍及城市、乡镇(街道)、社区的环境卫生志愿者服务队,采取集中突击与分散行动相结合的办法,深入社区、道路、广场、车站、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开展清除卫生死角、清除小广告、擦亮公共阅报栏等活动。教育引导市民群众不乱吐乱扔、不随地便溺、不乱排乱倒、不乱贴乱画、不乱搭乱摆、不破坏公共设施,为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的举办营造一流的社会环境。

  责任部门: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各县(市、区)、各单位

  5.开展“文明出行我示范”活动。深入推动“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组建由交通管理者、市民群众和学生参加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围绕城市交通秩序、文明出行等,在城市主要交通路口、车站、公交站点开展义务执勤纠正违法违规行为,宣传文明交通知识,劝导市民不闯红灯、不乱停乱放、不乱穿马路、依次排队等候上下车,推动形成文明出行良好习惯。

  责任部门: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各县(市、区)、各单位

  6.开展“优质服务我做起”活动。公交、出租车、旅游、餐饮、食品、药品、银行、工商、通信、电力、医疗等窗口服务行业,要广泛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进一步完善服务设施,统一服务标识,规范文明用语,健全奖惩机制,开展职业道德、服务规范、岗位技能等方面的培训,组织开展“微笑服务”活动,树立一批文明服务礼仪标兵,提升文明服务水平,展示窗口服务行业良好社会形象。

  责任部门:市交通运输局、市旅游局、市工商局、市卫生局、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市供电公司、各通信企业等相关部门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迎航运、讲文明、树新风” 实践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把这项活动作为确保第七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作为深化文明城市、文明单位(行业)、文明社区创建活动,提升公民道德素质的重要载体,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制定切实可行方案和措施,确保道德实践教育活动落到实处。

  2.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各县(市、区)和各相关部门要围绕解决文明礼仪、社会服务、公共秩序、城乡环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把市民文明素质教育同创建学习型单位、开办道德讲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升业务工作水平结合起来,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方式方法,贴近实际、体现特色、扎实推进。

  3.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安阳日报、安阳电台、电视台及主要网站要制定宣传方案,开设“迎航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专栏,报道活动动态,宣传先进典型。要制作、刊播一批公益广告,让公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文明礼仪教育。各县(市、区)、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户外广告、宣传橱窗、电子大屏幕、微博等载体,扩大宣传覆盖面,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热情支持。

  4.齐抓共建,形成合力。各县(市、区)文明办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督促作用,确保各地活动有声有色、扎实推进。各有关部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按照统一部署和任务分工,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增强活动的整体效应。要广泛动员干部职工、城乡居民和广大学生积极行动,形成上下呼应、全民参与、全面推进的工作局面。市文明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活动的督导检查和情况通报。请各县(市、区)各级文明单位及时把活动开展情况报送市文明办(邮箱:aywmb@126.com)。

 

  附:“迎航运、讲文明、树新风”道德实践教育活动标语口号

  “迎航运、讲文明、树新风”

  实践教育活动标语口号

  1、迎航运、讲文明、树新风

  2、人人都是东道主,我为航运做贡献

  3、礼仪古都、文明安阳

  4、迎航运、知荣耻、明礼仪

  5、体验空中飞翔,请到中国安阳

  6、古都安阳热烈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飞翔健儿

  7、航空运动之都——中国安阳

  8、牵手安阳,一起飞翔

  9、建设航空运动之都,打造低空经济试点市

  10、太行共洹水一色,激情与梦想飞翔

  11、第七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于5月25日在我市隆重举行

  12、体验航空盛宴,相约魅力安阳

  13、热烈祝贺第七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在我市举行

  14、安阳——一座会飞的城市

 

责任编辑: 肖 煌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