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8月24.jpg
[习近平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述] [习近平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述] [习近平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述]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精彩专题 > 专题2017 > 高温下的劳动者

用勤劳建设城市 用汗水铺就坦途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8-24)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修路工王光照:看着路面平坦了,我心里也高兴

王光照正在铲除碎石

  7月17日10时。虽然一场雨让炙热了多日的阳光变得稍显柔和,但因为气温高,整个城市变成了一个潮湿闷热的大蒸笼。在文昌大道立交桥的施工现场,伴随着大型器械隆隆的作业声,修路工王光照脖子上的毛巾早已被汗水浸透。而为了市政项目早日完工、早日还路于民,这样的高温工作已成常态。

  现场体验:为了路顺畅,他们在高温下工作

  持续的高温天气愈演愈烈,近日我市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已经突破35℃,加上前几日的降雨,我市已开启高温高湿的闷热模式。7月17日10时许,记者来到文昌大道与彰德路交叉口,走近高温下的劳动者——修路工,零距离感受他们的艰辛。

  “这天儿有点阴,说不定要下雨,大伙抓紧时间!”施工现场,王光照不时叮嘱着身边的工友。虽然挖掘机已对路面进行了破除,但一些还在路面下的电缆线尚需人工处理。此时尽管没有烈日当空,但一旁的大型工程机械正向周围散发着热气,王光照和工友们没有一丝懈怠,忙碌紧张地工作着。

  “师傅,天这么热,工作辛苦吗?”记者问。“还好今天是阴天,像前几天38℃左右,简直是在蒸桑拿!”王光照一边用搭在脖子上的毛巾擦汗,一边笑着说,“我们早都习惯这种生活了,忍受‘烤验’的能力比一般人强,何况已经入伏了,再有20多天就不会这么热了。”说着他挽起袖子,记者看到他的手腕处有一道明显的“黑白分界线”,手臂、脖子等部位也“黑白分明”。

  这时,大片的阳光刺穿云层照下来。记者在机器旁站了一小会儿,衣服就已经湿了,露在衣服外的胳膊被“烤”得发烫。记者看到,现场修路工们的衣服则一直都被汗水浸透着,记者看到他们每个人都备有一大壶水,为防止在高温下身体虚脱,一天喝上几壶水已成家常便饭。

  工人心声:城市是咱家,我们不怕苦

  记者向施工现场内部走去,一股热浪扑面袭来,没走几分钟,汗水已布满了额头,大型施工机械发出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各种工程车进进出出。王光照准备铲除遗留的碎石,工作服已经湿透了,身上的汗珠夹杂着水泥,他戴着遮阳帽,脖子上搭着毛巾,手上戴着尼龙手套。他告诉记者,为了尽快完成工作,尽快为大家修好路,除了中午吃饭的时候,他们一天十多个小时的工作时间,衣服都是湿了干,干了又湿。

  多年的修路经验让王光照真切感受到了修路工人的艰辛,同时也体会到了修路带给他的成就感。王光照说:“以前这里都是坑坑洼洼的,路都不好走,现在看着路慢慢变得平坦了,附近的群众进出方便了,我心里也是很高兴的。”采访中,对于在高温下作业,修路工人们一直都说“已经习惯了”,但不断流淌的汗水难掩其工作之艰辛。一位路过的市民说:“也正是因为有了一位位修路工不畏酷暑的坚持,群众的出行才多了一份保障。向他们致敬!”

  现场负责人李栋告诉记者:“现在工地上大约有15个人,工人们一天工作的时间很长,气温很高,工作力度很强,特别是在铺设沥青时,温度会在150摄氏度左右。所以在工人们休息的地方,我们准备了雪糕和西瓜,配备了防暑的药物,尽量给干活的弟兄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传统文化.jpg

公益献血人小图.jpg

道德模范小图.jpg

QQ图片20170525144754.jpg

2017wuyi_index.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