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8月24.jpg
[习近平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述] [习近平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述] [习近平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述]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精彩专题 > 专题2017 > 高温下的劳动者

顶烈日迎热浪 汗水换来城市美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8-24)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环卫工人王瑞霞:只要能保证路面干净我就安心了

王瑞霞正在清扫垃圾

  戴上遮阳帽、口罩、手套……在酷暑下他们依旧在街头顶着骄阳,拿着手中的扫帚,为这座城市梳妆。在高温天气下,我市一线环卫工人顶烈日、迎热浪,用汗水浇灌出城市之美。昨日,记者将镜头锁定他们,记录下他们的平凡与坚守。

  骄阳炙烤下

  每天都要喝大量水

  7月18日11时,随便吃了几口饭就准备出门,11时30分准时上岗,接近中午时分,在骄阳炙烤下,今年40岁的王瑞霞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此时,地面温度已达40℃,在文明大道上,“全副武装”的王瑞霞仍在烈日下忙碌着。她戴着遮阳帽和口罩,身着长衣长裤,不断弯腰去清扫地面上的垃圾,时不时还需要用双手去捡拾一些不易清扫的污物。正午的阳光是最毒的时候,王瑞霞的脸上不停地渗出豆大的汗珠,她却笑着说:“烈日下,为了不致晒伤,我们必须包裹严实。”

  王瑞霞渴了就拿起身边一瓶准备好的凉开水喝,记者摸了下瓶身,已有些发烫。王瑞霞一口气灌下半瓶水。“嗓子都快冒烟了。”她笑着说,“我们每天在街头清扫,这样的天气早就习惯了,只要能保证路面干净我们就安心了。”

  王瑞霞说,为了预防中暑,她每天要喝很多水。“如果实在太热,我们会在打扫完一段路后找个凉快的地方休息一会儿。”王瑞霞说,她们每天实行轮班,“一天三班扫”,她每次都把自己负责的路段打扫得干干净净,虽然辛苦,但看到街道在打扫之后变得干净她就非常开心。

  坚守各路段

  日清垃圾1100余吨

  高温天,很多岗位都在做“减法”,缩短工作时间,减少工作量。但是,对于保障城市清洁的环卫工人来说,他们却在做“加法”,气温越高,生活垃圾越多。

  当日11时30分许,太阳烘烤着马路,在文峰大道附近的一个居民小区旁,路边有一堆生活垃圾,散发出一阵阵恶臭。王瑞霞拿起扫帚,将地面的垃圾扫进簸箕,然后装箱处理,整个过程仅用了两三分钟。虽然此时天气炎热,垃圾气味难闻,但这丝毫没有影响王瑞霞的工作效率。由于是“三班倒”,所以王瑞霞的工作时间也是随机的。“早班的话五点就得到路上清扫垃圾,一直到八九点,午班则从11点开始到下午3点左右。”王瑞霞说,“一整天都站在阳光下,太阳毒的时候头会发晕。”

  此时,王瑞霞的衣服沾满了油污,并且衣服已被汗水打湿。她说,天热了生活垃圾就多了,特别是各种果皮大量增加,这些垃圾多放一会儿就臭了,影响环境。她平时每天清运两次,最近每天都得跑三四趟才能清理完垃圾。即使这样,第二天清早,垃圾桶又会被塞满。

  市环卫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市有一线环卫工人3000余人。“他们每天都会坚守在各个路段上,保障城市路面的清洁卫生。”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近期高温天气持续,我市主城区生活垃圾收运量大幅增加,基本保持在每天1100余吨。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传统文化.jpg

公益献血人小图.jpg

道德模范小图.jpg

QQ图片20170525144754.jpg

2017wuyi_index.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