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8月24.jpg
[习近平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述] [习近平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述] [习近平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述]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精彩专题 > 专题2017 > 高温下的劳动者

一趟下来一身汗 难得时间享清凉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8-24)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公交司机张媛媛:天再热也不敢有丝毫马虎,一定要把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

张媛媛抽空喝水

  顶着高温 乘客安全放在首位

  当日6时许,夏日的早晨,燥热已开始萌发。张媛媛像平时一样,身着浅蓝色工装,提前来到了公交公司。绕车一周检查车身情况,作为服务公众的公交司机,确保车辆安全是张媛媛和同事们的首要任务;用毛巾擦拭操控台,则是她工作20多年来养成的好习惯……待这些“规定动作”做完之后,张媛媛来到调度室的饮水机旁,将自己1000毫升的水壶盛满了水,开始了当天的行程。

  记者坐上张媛媛驾驶的2路公交车时是当日11时,车内扶手和座椅已经被晒得有些发烫,打开车窗,热风呼呼地灌了进来。当日室外最高温度38℃,而温度计显示,车内温度已经达到42℃。“虽然我开的这辆车不是空调车,不过相比之前那种发动机在右手边的车好多了!”张媛媛说,前几年她驾驶前置发动机的车辆时,一到夏天身旁就像安了个火炉。

  一路上,张媛媛一边操心挂挡、转弯、停车,一边不断叮咛乘客坐稳扶好、到站下车。“天再热也不敢有丝毫马虎,一定要把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张媛媛说。

  坚守岗位 擦亮流动“城市名片”

  中午时分,强烈刺眼的阳光透过公交车前挡风玻璃,把张媛媛的脸晒得通红。汗水从额头和鼻尖不停流下来,她不时用手抹掉汗水。“天气这么热,咋不把头上的电风扇打开呢?”记者注意到,司机正头顶有一个电风扇,而她却并未打开。“这个电风扇只能吹到头顶,吹不到身上,而且汗出不来的滋味也不好受。”张媛媛说。当车辆行驶到解放大道与红旗路交叉口等待红灯时,张媛媛赶忙从身边拿起自己的大水壶,举起来饮了几大口。张媛媛说:“在高峰期间一般还要控制饮水量,毕竟来回一趟50多分钟,水喝多了要上厕所,不方便。”

  “公司在终点站给我们租了一间屋子,如果时间来得及的话,我们就在那儿休息三五分钟,享受下片刻的清凉。”说话间,记者发现张媛媛的后背已经被汗水浸湿。“这趟恐怕休息不成了,已经到发车时间了。经常说公交车是一个城市流动的名片,咱们公交人可不能懈怠!”张媛媛再次启动车辆出发了。

  “这么热的天,坐一会儿车就热得受不了,公交司机真是不容易!”“是啊,你看司机衣服都被汗浸湿了。”车内一位老大娘说。

  市公交二公司书记白东玮介绍,像张媛媛一样,他们公司目前有近50位公交司机仍驾驶着非空调车奔忙在第一线。“13时到18时最难熬,这个时间段气温最高,如果遇上堵车和上下班高峰期,车里面热得让人透不过气,一趟下来,司机的衣服都会湿透。”白东玮说,公交公司为各个公交枢纽站准备了藿香正气水、菊花茶及绿豆汤、西瓜、冰激凌等用于防暑降温,确保公交司机精神状态良好,安全运送乘客。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传统文化.jpg

公益献血人小图.jpg

道德模范小图.jpg

QQ图片20170525144754.jpg

2017wuyi_index.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