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4.17.jpg
[刘奇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 [刘云山:扎实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工作]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精彩专题 > 我读清明诗

清明赋清明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4-17)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至若春和景明,万物生发,又是一年杏花微雨,草长莺飞。眼前茫茫,思绪万千,天地似也晃动起来。“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那一道道埋藏于时光深处的身影从往昔走来,好像是此刻深潭般沉寂岁月里的涟漪。

  “月落狐狸眠冢上,夜归儿女笑灯前。”当寂静的夜里,鸣叫的狐狸伴着往事随孤坟长眠,或许是少年不知愁滋味,归家的儿女却欢笑与灯前。我不经想起革命剧中的伟人常用深情而惆怅的语气对身边人说道:“千百年后,人们还会记得那些革命的烈士吗?”在此,我想肯定的回答:“清明复清明,我们会的。”

  清明复清明,我们会回顾那些曾忘却荣辱书写历史的人。让位次,避锋芒,在没有刀光剑影的战场,用唇枪舌战护一国尊严,用将相和扶社稷安危,显大爱情怀,现民族节操;用遍体鳞伤的躯体把生命恣意挥洒,用血泪著就千载文章,司马迁用真诚的、和不屈记录了华夏百年风风雨雨:“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一叶孤舟扁于江上,我们失去了一位忧国忧民的慈祥老者,他的诗史却随着民族的前进而万古流芳,杜甫用“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博大胸怀让我们明白中华民族精神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

  清明复清明,我们会记得那些青梅煮酒的英雄人物;我们会记得改革的先驱商鞅,告诉当今的我们唯变才能图存;会记得合纵连横的张仪告诉我们用切合实际的行动来适应这个千变万幻的世界,我们会记得封狼居胥的霍去病,告诉风华正茂的我们,青年才是国强的希望。

  清明复清明,我们会历数眼前。当千疮百孔的中国蒙受战火的袭扰,饱受屈辱的折磨。在这片土地上,曾有“唯我辈既以担当中国改革发展为己任,虽海枯石烂,而此心不死,此心尚存”的孙中山;曾有“为中华之崛起”的周恩来;更有“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毛泽东,他们的巨人之手曾搅动风云,倾覆天下。也会有今朝的无数风流人物,他们在小我与大我择生与择死的艰难瞬间,抛却自身荣辱得失,追求人生之大义,叫喊出民族不屈的灵魂,挺起不折的脊梁。在此佳节,缅怀先烈,更激起我们掩藏的热血,更告诫我们此间少年:“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红日初开,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

  “人生有酒须当醉,一滴何曾到九泉。”董老告诉我们,身后名身后事,先辈们早已不知。而我们在此怀念,就像不久前我们曾高调纪念反法西斯70周年一样。锦瑟手华谁与度,用人心作书。记住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继承他们之遗忘。在清明复清明的时节,记住他们曾还这片大地最清明的世道,最清明的气节。用今人的安慰来居安思危,继往开来这清明的人间。

  清明复清明,清明亦赋清明。(林州二中 韩佩燏)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70328093717.jpg

QQ截图20170328102052.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