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4.17.jpg
[刘奇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 [刘云山:扎实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工作]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精彩专题 > 我读清明诗

诗雨忆清明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4-17)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清明,是雨的名字。回忆充斥心绪,茶香氤氲沁入空气,又把双眼浸湿。清明,是心底呼唤故土的声音。是随风吹散的淡淡哀愁,是梦里一方矮矮的坟茔。

  说清明是忧愁的,是属于怀念的日子,的确实实在在。这一种忧愁是有缘由的,是千百年来延续不断的,我们中华民族的遥寄相思的一种方式。读着那些关于清明的诗,我们每个人,都在雨中慢慢走回故乡。走向那些渐渐音容笑惘的人,那个时常入梦,惊醒又伴着泪水的人。于是捧起那些古人用心写就的诗一读再读,而泪也一流再流。

  而当驱车于清明前日返回故园时,尤生感慨,对于杜牧《清明》也多了几分感同身受。那时节,那雨,和那盘旋在车里,在心头的一种莫名愁致,就是诗中难以名状的感触。千年前的古人,在这个落雨纷纷的日子里,对亲人,对生离死别的怀想,和如今应无不同罢,就如同这场雨,伴随着清明,穿越过千年时光,仍然能让我们听到心底的声音。

  “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陆游的《临安春雨初霁》就宛如我的行程。归乡,寒暄,走过青苗初生的沟垄,走过三棵刻下童年的树,走到那几方矮矮坟茔。用无声,用缄默,在细雨飘飞中撑伞,燃起一围火苗。点燃一片纸钱,而任更多的纸钱在纷飞,然后被雨水打落。再倾泻下半瓶白酒把火浇灭,剩下半瓶一饮而尽,辣意催动酒气沸腾了双眼,于是泪水自觉地流出,朦胧了凄风冷雨。

  倾述完半年所酝酿的话,最后再留恋几眼这方青丘,遂斜斜地撑着伞,一深一浅蹒跚的走着。整片世界只有落雨的声音,和着滚烫的心跳声。

  走到村口,可见许多双眼红肿的人从四面八方返回,此情此景,正如宋代高翥《清明日对酒》中“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回到老宅中,再倾上一杯酒,慢慢品味,也明白了“借问酒家何处有”平淡意味下蕴含的愁思。

  清明的意味,很悠长,很悠长。虽说也无非是一些幼年往事,一些成长旧事,但是每每想起,总是容易触景生情的。特别是对很早就离家的我,对家乡,对亲人的回忆尤为浓烈。然而生活不是浓烈如酒,反而是平淡如水,时过境迁,有些情绪学会收在心底,只在某些夜凉如水的时分独自澎湃。

  清明的诗,总是绕不开感伤,躲不开一种压抑的情绪,或者就是回忆混杂着惆怅。其实,诗中总有我们的影子,也有一抹我们的故事,所以读来,才会感同身受,情绪不能自已。

  清明的诗,清明的事,纠缠不休,最后写就的,也不过是自己简单的一生。

  我们穷极一生,都行走在雨中,都背负着故乡和回忆,这些并不是前进的负累,反而是我们心灵的一方栖息地。(安阳市监狱 张二保)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70328093717.jpg

QQ截图20170328102052.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