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4.08.jpg
[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 [文明创建示范点:张家港市文化中心] [黄坤明:创建让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精彩专题 > 我读清明诗

清明寄怀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4-08)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潇潇细雨迎来了清明节,坐在窗前,我读了诗人颜贤风的清明诗,诗文意境凄美,读来让人为之动容、潸然泪下,蓦然间让我想起了已逝的母亲。

《清明雨上即怀》

清明烟雨锁重楼,一路伤魂陌上游。

黄土深藏亲冢泪,青松漫绾祭人愁。

几番凭吊销凝绪,半句心音隔断喉。

岂负凌霄他日誓,徒教先祖卧荒丘!

  “黄土深藏亲冢泪,青松漫绾祭人愁。”转眼间,母亲已逝去三年,但母亲的音容笑貌总是宛在我眼前,每每思起,我的泪水就不由自主地涌上眼眶。

  每当我站在母亲的墓前,那一幕幕往事都会深深划过记忆的长河。遥忆母亲,我似乎又看到了暮色中送我上晚自习的母亲;穿着雨靴在大雪中给我送棉被的母亲;那点点滴滴都凝聚了母亲对我深深的爱.母亲是一个尊重知识的人,又是一个刚强的人.由于家庭困难,好多亲戚都劝她说:“女孩子上那么大的学有什么用?还不如回家多干点儿活.”但母亲却说:“上学总是有用的,我现在辛苦点儿就是不想让不想让孩子以后后悔”。正是由于母亲的那份坚持,我才终于能够完成学业.

  不知何时,母亲的两鬓已斑白,脸上的皱纹已变深,与同龄人相比,母亲明显显得老相。母亲一辈子都在为我们着想,直到生命弥留之际仍然怕拖累我们.母亲去世后,我听邻居家叔叔说,他早劝母亲给我们打电话。但母亲说:“她们都忙,再说我这老毛病一直这样”.谁知几天后,母亲就与世长辞了。每想起这些,我就深悔自己为什么没有早发现母亲的病已恶化?自己伴随母亲的日子又到底有多少?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潇潇的雨丝早已将我的哀思化作了心底那一抹深深的痛。如今,一抔黄土,阴阳相隔,即使我再想回报母亲,也永远不可能了。愿普天下的子女都能以自己的寸草之心去回报母亲那三春之晖!(林州市临淇镇临淇学区 张改芬)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70328093717.jpg

QQ截图20170328102052.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