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4.08.jpg
[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 [文明创建示范点:张家港市文化中心] [黄坤明:创建让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精彩专题 > 我读清明诗

十年生死两茫茫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4-08)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深秋之夜,万赖俱寂。明月洒下寒霜,沿着冈峦的起伏,慢慢地,碎成漫山遍野的星星点点,像白雪一般飘然而落,竟撒了一地。秋风掠过,竟擦不去一丝的寒冷,擦不去满地的凄凉。一袭白衣的我,徘徊在门前的小路上,在月光下恍惚间,泪水潸然而下。

  似突然想起了什么,推门而入,曾经多少次在梦里相遇的你,此刻,正座在窗前,轻轻地拿着那把再熟悉不过的木梳,静静地,对着铜镜,正梳妆,手指抚过窗棂,那扇雕花的小窗,这里正是十年前的样子,一样不少,一点没变。

  静静地,你回过头,像是望穿了十年的光阴,打破了生与死的界限。我一下子泪流满面,就像许多年前,你真真切切的第一次望着我一样。

  尘封了好似千年的记忆,在一瞬间,如泉水一般涌出,再也无法收回。良久无言,那一刻,生死十载的爱恋,跨越过时间的打磨与消逝,永远地留在了泪水中。泪,洒落在地上,溅起一朵朵绽放的梨花,却又转瞬即逝。

  “请夫君提防这些人,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啊......”从前我在会客的时候,你不出来而是躲在屏风后面默默地听,每次与我说人论事,无一不中。众人皆说你“敏而静”,你会不会也静静的踏着清风而来,再次与我知人论事……

  竹林飒飒声响,明月高挂空中,那洒下的月光,化做斑斑点点的思念,化作秋月冷夜的凄凉。我爱竹,犹爱你,竹林使我脱俗,你却令我憔悴。泪眼朦胧中,只看见你化作一片烟尘,转而消逝不见。这还是一次肝肠寸断的梦,这梦,已做了十年。尘满面,鬓如霜……

  王弗,我的妻,我是你的苏轼,十年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安阳市招生办公室 张海丽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70328093717.jpg

QQ截图20170328102052.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