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4.08.jpg
[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 [文明创建示范点:张家港市文化中心] [黄坤明:创建让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精彩专题 > 我读清明诗

我读清明诗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4-08)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关于清明的诗歌,印象最深刻的要数杜牧的那首绝句《清明》了,诗云: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长大了些,又对大诗人高翥《清明日对酒》一诗最为喜爱,诗云: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

纸灰飞作白蝴蝶,血泪染成红杜鹃。

日暮狐狸眠冢上,夜归儿女笑灯前,

人生有酒须当醉,一滴何曾到九泉。

  杜牧的诗是一幅绝妙的清明烟雨图:一片春天景象,一位行旅之人,遇到“雨纷纷”的天气他独自行走,浑身被雨淋湿,无处可藏,心情自然是无比凄苦纷乱了。能不能找个酒家,喝点热酒,避避风雨,暖暖身子?他远远地向一个牛背牧童询问,牧童轻轻一指,用比答话简捷明快的形体语言,挥手指向远方。在烟雨迷蒙的杏林后面,隐隐约约是个村庄,诗人似乎已经看到了迎风飘摇的酒幌,仿佛已经嗅到随风飘散的酒香……

  而高翥的诗虽柳暗花明,景色旖旎,却又在告诉人们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逝去的亲人永远享受不到这大好时光了,怎不令人痛断肝肠!

  综观千年诗史,太平年间的清明,文人雅士们做诗填词,只是寄托几缕哀思,发出人生无常的叹息。

  今年的清明节,我跟随同事来到安阳市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的主题活动——清明节祭扫烈士墓。

  烈士陵园内庄严肃穆,革命烈士纪念碑巍峨耸立。伴随着高亢庄严的旋律,大家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献身的烈士鞠躬并默哀。接着,烈士陵园内奏响深情的《献花曲》,我们托起花篮,迈着正步缓缓走向革命烈士纪念碑,将花篮摆放在纪念碑基座前,深切缅怀先烈们的英雄风范和不朽功勋。

  抚古思今,我的心中不由得想咏诗一首: 清明又近忆先贤,百岁中华多变迁。帝制推翻丢小辫,民国建立擅专权。济贫劫富欢呼浅,谋利贪污怨恨添。理想蓝图遭踩践,欲哭无泪待新天,而今迈入新社会,劳动人民笑开颜。

  清明节匆匆地来,匆匆地去。相比数千年中华诗歌的耿耿长河,以上所述,就如大河中翻滚的一朵小小浪花,我的吟唱,犹如盘旋在浩瀚诗歌海洋的鸥鹭,翩翩飞来,依依飞走。(安阳市第六十一中学 袁万兵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70328093717.jpg

QQ截图20170328102052.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