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4.11.jpg
[刘奇葆: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刘奇葆: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 [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精彩专题 > 我的清明印象

清明节的中国传统文化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4-12)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清明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民俗节日之一,有两种不同的概念和含义,其一是古人根据太阳历制定出的气候节令,其二是一个缅怀故人的祭祀节令。 扫墓是清明节最早的一种习俗,也就是上坟,这种习俗延续到今天,已随着社会的进步而逐渐简化。扫墓当天,子孙们先将先人的坟墓及周围的杂草修整和清理,然后供上鲜花祭品祭拜。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正如唐代大诗人杜牧的名诗一样,每年的清明都是伴着蒙蒙细雨而至,它给人的感觉总是忧愁的。这不,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又伴着蒙蒙细雨到来了。回味少年时,我们和爸爸要去上坟,前一天买好的香纸,蒸好的花糕,还有汤,踏着路上的荆棘,顺着泥泞的小路,我们来到了老爷爷、老奶奶的坟前。爸爸把坟四周的杂草除掉之后,我在上面贴黄纸,插上香就离去了。这时的雨越下越大,花草被打得东倒西歪,周围一片死气沉沉。此情此景,使我一股思念之情油然而生:想想他们生前对我的关爱,带给我的欢乐,想到他们临终前的遗嘱,我不禁一阵惆怅,顿时泪流满面。这首诗,今天读来仍然那么哀怨,那么亲切。古往今来,人性中某些共同的、美好的感情,四海相通,古今相通。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生者总是会不断地成为逝者。有人说,对别人的思念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淡。我想,或许对于至爱亲人的思念恰恰与之相反吧。即使过了再长的时间,在每次忆起他们音容笑貌时,我们的心中总会有些酸酸凉凉的感觉吧。哪怕是十年、几十年,这种感觉也不会减弱、消失,反而会变的更加强烈。正因如此,清明节才会成为一个流传千年的日子;清明时节的细雨,才会绵绵不绝地纷纷而至,这大概是对于人们心中哀愁的感应吧。又是清明了。我们再次体会人世间的爱心与温暖,拼合破碎的心,微笑着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我们感慨世事无常人生苦短,曾经真正爱过,生命便不存在遗憾。

  清明节更是我国人民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深情缅怀为了维护国家的尊严,争取民族独立解放、国家繁荣昌盛和人民的自由幸福而献出了宝贵生命的无数英烈.为纪念这个有着深远意义的日子,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中国这方热土上,有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民族的解放、国家的独立和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篇篇悲壮激越的历史篇章.是他们的生命换来了中国繁荣的今天,我们怎能忘记那一张张曾经鲜活的面容?让我们静静的追思,深深地缅怀,革命先烈们,你们为人民的利益而死,你们的死重于泰山,你们与青山同在,你们与大地永存.你们永远是我们心中的一块丰碑。有的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尊严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有的为了彻底埋葬旧世界,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而前赴后继,英勇作战,抛头颅、洒热血;也有的在和平建设时期,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而献出青春和热血.我们敬慕你们,无私奉献的英雄!正是因为有了你们这些无数的革命先烈,有了你们的崇高,有了你们的无私才有了今天的和平环境,才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 战争的年代照就了烈士们的勇敢与坚强,和平美好的环境为我们提供了学知识、长才能、为祖国奉献的机会.我们有信心,因为我们有榜样!我们是时代的幸运儿,我们应该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更应该懂得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我们要爱自己,更要爱祖国!(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第二附属幼儿园 张颖)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70328093717.jpg

QQ截图20170328102052.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