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4.08.jpg
[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 [文明创建示范点:张家港市文化中心] [黄坤明:创建让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精彩专题 > 我的清明印象

我的清明印象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4-08)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清明雨上,折菊寄思,又到清明,一个纪念先人的节日,在这个思绪纷飞的日子里,你最想念谁?是已逝的故人还是牺牲的先烈?在踏青扫墓的路上,你会想到的是一代代延续至今的血脉、还是会先烈在峥嵘岁月中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亦或是春天万物复苏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最初对清明的印象,主要来自唐杜牧的诗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他笔下的清明,是冷寂的,肃穆的,沉重的。因此,每提到清明,敬畏之情油然而生,脸上也写满严肃,心中会泛起莫名的忧思。人同此情,情同此理。杜牧的诗,不仅装饰了清明,更装饰了亿万华人的心窗。感恩孝慈,德厚人伦,是清明的沉响,召唤着每一个华夏儿女的心灵。祭祖扫墓,思乡怀远,是清明的传统。也许清明缅怀先人在于后辈在逝者面前思考活着的意义,思考日后自己的墓志铭上刻上怎样一行字,思考自己活着的意义是重于泰山还是轻如鸿毛,思考自己在去世以后被后人追思的理由。

  随着年龄的增长岁月的沉淀,对清明的印象也有所不同。清明节不仅仅应该有悲情的基调,同时清明节也应充满着希望。生老病死甚至意外而终都是自然规律或是人不可抗拒之至。所以人既然已经故去,何不把更多美好的回忆留在心里?再者清明也是万物复苏,春意盎然的生发季节,大地上的万事万物都充满着生机与活力,给人们以生活的希望。先烈们洒热血是为了后代可以生活的更幸福,后人在缅怀先烈的同时以开心释怀,幸福欢愉的心态去迎接新的生活是先人们所希望看到的。所以清明节缅怀寄思的意义更多的在于珍惜眼前人、眼前的生活、眼前的一切。

  走过清明,愿一切都更清明,这也是我的期冀。愿逝者安好,生者智慧。气清景明的日子,会增添更多的生机与魅力。(内黄县国税局 刘雪)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70328093717.jpg

QQ截图20170328102052.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