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4.08.jpg
[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 [文明创建示范点:张家港市文化中心] [黄坤明:创建让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精彩专题 > 我的清明印象

清明离伤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4-08)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燕子来时新社,犁花落后清明”,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就要来了,思念父亲的情结不断加重。父亲离开我们已经有十三年时间了,时光的脚步竟如此匆匆。蓦然回首父亲的音容笑貌依然清晰如昨,无数个记忆之门开启的时刻,心底深处不可碰触的柔软空间瞬时凝聚.....

  平淡的生活中,温馨的父爱依然深深地扎根于心底,忆及他的言谈举止我不禁黯然泪落,回想起他的许多往事历历在目。

  小时候,我们兄妹众多,父亲对我们严厉中掺着无尽的慈爱,如果谁犯了错,一定会受到严厉的批评。但生活中,他又是慈爱、“护短”的父亲。由于家境不好,我们平时的零食很少,在外面干活时别人送给父亲一块糖、一把瓜子、一个鸡蛋......他都会带回家来给我们吃,自己从不舍得吃。小时候我身体不好,打针多了竟变成了“小瘸子”,医生说不锻炼就终生残疾,高大的父亲拉着我的手,一次次在台阶上上来、下去,下去、上来......惹来许多诧异的眼光,现在回想起来还觉得很幸福。

  父亲的一生,经历过无数的坎坷和磨难,文化不高,但他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在我们的成长道路上听得最多的就是:“你们要好好读书,谁留级谁就没有出息,不管男孩女孩都要好好读书”。在我们生长的年代,同龄人受教育的程度都不算高,特别是女孩子,人们的观点是让她们上学念书,会认字能算帐足矣。所以许多同龄的女孩都只上到小学毕业,顶多是初中毕业,而我的父亲却持不同观点,,她常说:我的所有孩子,只要她愿意、只要她有能力,他们上到什么时候,我就供到什么时候,就是“砸锅卖铁”都要让她们上。”在那个经济困难的年代,家里有好多张嘴吃饭,还要同时供六个孩子上学,可想而知,日子过得是多么的紧巴,父亲的衣服总是破了再补,补了又补,但从未耽误过我们兄妹几个少上一天学,我们兄妹几个都受到了较高程度的教育,惹来邻居们的几多羡慕。

  爸爸是深沉的,藏而不露,少于宣之于口。因此,目光就是父爱最动情的流露。即使是不经意的一瞥,细细咀嚼,也能体味到那些蕴含于心灵深处的深沉爱意。我常想,普天下的父亲有千千万,但他们的目光只有一种,那是用全部的爱和牺牲淬炼而成的。父亲留给我的精神财富,足够我受用一生。

  父亲去世了,但一脉相承的秉性却留给了我们,在我们的身上总是能看到父亲的踪影,无论长相还是思考问题的方式,还有什么比之能更紧密联系父亲和我们的纽带呢!有了这根纽带,再长的岁月,父亲在我们生活中的影响永远无法淡忘,不会消失!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爸爸,你在天堂安息吧!(安阳市安阳桥小学 李新凤)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70328093717.jpg

QQ截图20170328102052.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