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4.07.jpg
[文明创建示范点:张家港市文化中心] [黄坤明:创建让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习近平:把造林绿化事业一代接着一代干下]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精彩专题 > 我的清明印象

又见清明雨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4-07)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首千古传诵的诗句在今天读来依然让人泪如雨下、肝肠寸断。清明节,相思节。苍天有情化作泪,芳草无言思故人。又是清明节,又见清明雨。飘落的雨丝打湿了脸庞,滚动的泪珠洒满了衣襟,恍惚间,姥爷的音容笑貌清晰如昨,我想姥爷!

  姥爷的一生都与清明有关,这也许在冥冥之中注定了他苦情的命运。姥爷出生的那天,恰逢清明节,而那天也是他母亲离世的日子。都说他命硬,克死了自己的娘亲,所以他从不招他父亲待见。后母很快过门,姥爷,我的姥爷,在这样的环境下,犹如太行山上的崖柏一样顽强而倔强地生长着。小时候的他是从不知道穿鞋是什么概念的,但他知道冬天将红肿溃烂的双脚埋进牛粪中取暖。他是没资格上学的,靠着边放牛边旁听,他竟然学完了高小的课程。那个老师特别仁慈,看他是块读书的料,偷偷让他报名参加了重点中学的招生考试,谁知姥爷竟然一举夺魁。他的父亲这时也不再阻拦了,直说“祖上冒青烟了!”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姥爷靠着自己的努力,成为了共产党员,当上了乡里干部。他主管文教卫生、土地管理、人事晋升等,都是肥差啊!可是在别人眼里的肥差,在姥爷眼里都是为人民服务的职位。半辈子的官做下来,他竟然连自家的三间破房子都无钱补修。小小年纪的我就亲眼见过有人挎着满满一篮子鸡蛋去给姥爷送,说他帮人家解决了老大难了,但是姥爷又让我舅舅给人送回去了。我的母亲,作为家中的长女,曾经偷偷地从姥爷办公室拿了半沓信纸,让姥爷发现后大发雷霆:“这是公家的东西,你有什么资格用?快还回去!”舅舅想让姥爷给安排一份工作,姥爷依然强硬地拒绝了,以至于好多年舅舅都对姥爷怨气冲天,不给他说话,不喊他“爸”。姥爷说:“我得对得起公家,对得起良心!”好在虎父无犬子,在这样的“逼迫”下,舅舅后来成了远近闻名的企业家。姥爷就是这样的执拗,这样的质朴,这样的清廉。

  童年时候的我是在姥爷家里度过的,每当他下班回来,我总会去翻他的提兜,偶尔也能翻出几个一分五分的硬币,美其名曰“我捡到钱了!”,我还爬上姥爷肩头“骑大马”,用我满嘴的口水亲他一脸,边亲边诵读姥爷教我的诗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姥爷总是一脸慈祥地望着我笑,那是姥爷最温情的时刻。

  姥爷因长期积劳成疾,62岁便撒手人寰了,留下了他牵挂不尽的“公家的事”。去的那一天,又逢清明雨,十里八乡的百姓自发组成了送葬的队伍,雨水,泪水,哭声,喊声交织在一起,我从来没有见过那样大的场面,我只在文章中了解过《十里长街送总理》的壮观和悲恸。我的姥爷,他用坚强、乐观、清明、廉洁、正直、无私谱写了“一生清明”的壮歌!赢得了万千百姓的心!时过境迁,姥爷当初的行为在现在看来有些傻,有些傲,有些不近人情,有些不可思议,但我相信这正是共产党人的风骨!这正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源泉!

  又见清明雨,想念姥爷......(林州市市直第六小学 平娟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70328093717.jpg

QQ截图20170328102052.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