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W020140727294007655015.gif
[多地开展“文明驾驶”活动 奖励好司机 惩] [各地“五着力”抓好建好用好乡村学校少年] [习近平给“南京青奥会志愿者”回信 勉励]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精彩专题 > 道德讲堂 > 道德讲堂经典诵读

第九章
来源:安阳市文明办    发布于:(2013-05-14)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原文]

  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锐之,不可长保。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遗其咎。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也。

  [译文] 

  “持而盈之,不如其已” 

  简单的来说就是告诉贪得无厌的人,要适可而止,这里的“持”的意思就是用手拿着,贪得无厌的人都是手里面已经有很多东西了,还想拿着其他的东西,拿的多的时候,很容易把东西弄到地上,“不如其已”这里面的“已”是止,就是说不如适可而止,总体反应 不要贪得无厌,要适可而止。 

  “揣而锐之,不可长保” 

  这里面有几个解释,第一个解释是实物的,比如说一把刀在锋利无比,也不可能永远保持自己的锋利无比,第二是做人的,就是说人不应该机关算尽、不做好事、这样做的话只是一时之快,过后可能会遭到报应。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可以这样理解。 

  “金玉满堂,莫之能守” 

  “金玉满堂”的人没有几个人能守得住的,因为金玉满堂的人,大多数都喜欢金玉摆设,但是摆设太多了就太显眼了,即使朋友看了不眼红但是小小传出去是非常快的,就很容易招来盗贼,这里想起了这句话“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 

  “富贵而骄,自遗咎” 

  人富有了有钱有势了,不要骄傲、自大、骄横跋扈,这样会种下恶果的。而有钱了人应该多做善事,为自己多积德行善,然后不骄傲,会使你更富有。 

  “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也” 

  功成名就了,也要懂得身退(这里的身退不是职位的身退,而是自身利益上的身退),不要把功成名就握的太紧,有句话说的好“识时务者为俊杰”,也是顺应,天道之人,顺其自然,这里让我想到了第七章“后其身而身先”但是这里的场合不同,一切顺从天意不要太执着。

责任编辑: 翟 政
分享到 更多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