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W020140727294007655015.gif
[多地开展“文明驾驶”活动 奖励好司机 惩] [各地“五着力”抓好建好用好乡村学校少年] [习近平给“南京青奥会志愿者”回信 勉励]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精彩专题 > 道德讲堂 > 道德讲堂各地活动

[河南]省文明办领导莅临我市调研道德讲堂建设工作
来源:安阳市文明办    发布于:(2013-07-02)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6月28日上午,河南省文明办协调处副处长孟连召同志对安阳市“道德讲堂”建设工作进行了调研,孟处长亲临安阳市“道德讲堂”总堂,对我市房产管理局“道德讲堂”首场开讲进行了观摩指导,并实地考察了我市联通公司、总工会等5家全国、省级文明单位道德讲堂建设情况

 
孟处长亲临安阳市“道德讲堂”总堂

 
安阳市房产管理局“道德讲堂”在道德总堂首场开讲    

 
我市入围中国文明网身边好人辛秀梅讲述她助人为乐感人故事   

    道德讲堂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一项创新,是文明城市建设进程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我市在推进“道德讲堂”建设中,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结合安阳实际,融入本土元素,将“道德讲堂”作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提高城乡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为重点,围绕机关(事业)型、行业型、企业型、学校型、社区型、村镇型、新市民型、媒体型等八种类型,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有效形式,传播身边好人的道德故事,引导市民“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  

    目前,我市道德讲堂启动两个月来,已开办各类道德讲堂500多所,举办各种道德讲堂活动1500多场,推荐评议各级各类好人2000多人,受众人群达19万人,道德讲堂已经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

    孟处长在调研我市“道德讲堂”总堂建设时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指出,崇德向善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共同的精神追求。一个人,只有长好心,才能当好人;只有当好人,才能有好报。道德讲堂是一项灵魂工程,目前社会上不文明的现象还很多,当今社会需要更多的道德楷模涌现,通过举办道德讲堂,让更多的人学习他们的事迹,效仿他们的行为,以起到典型示范、弘扬道德主旋律的目的。道德讲堂就是要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通过平凡人的善行义举,让走进道德讲堂的人真正有所感悟,有所启发,从而在社会上成为一个引领文明道德的人。他说,道德讲堂就是要为大家构建一个能够进行道德体验和反思的特殊空间,这样的模式一定要具仪式感,让每一个人都心存道德,对道德充满敬畏,每一次道德讲堂开讲,都要对身边好人的行为进行深刻总结、提练、分析其思想基础,从灵魂深处去挖掘其做好人,办好事的根源,根据自己在社会、在单位、在家庭的不同环境,不同角色,在“德”字面前,对照身边好人,进行彻底的自我反思,自我检讨,只有存善心,才能办好事。如果每一个走进道德讲堂的人当走出道德讲堂时马上就能修正自己的行为,这样我们开办道德讲堂的目的就达到了。

    孟处长在实地考察我市联通公司、财政局、总工会、公路局、北关区民航路社区等各级文明单位的机关型、企业型、社区型等道德讲堂工作时指出,道德讲堂建设工作已被中央文明办列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并实行一票否决,可见中央文明办对道德讲堂工作的重视,道德讲堂,就是以一种形式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是一个净化人们心灵的教育场所,各级文明单位要做好示范带动,要在本单位、本系统挖掘身边普通岗位上普通人的先进事迹,努力从自己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英雄”和“凡人善举”中得到感染感悟,使“道德讲堂”真正成为传播文明风尚的阵地,使每一个文明单位的职工都能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责任编辑: 史梅如
分享到 更多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