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W020161226575521373770.png
[安阳市“三下乡”暨推动移风易俗系列活动] [安阳市刘付贵家庭 入选首届全国文明家庭] [习近平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强]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精彩专题 > 我与志愿服务的故事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6-12-27)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我和我校志愿者们正在认真擦洗公用绿色自行车

我和安阳县职业中专教师志愿者正在擦洗广告

我和安阳县职业中专教师志愿者正在劝导市民文明交通

  做一个志愿者,参与到社会公众服务,为公众事务做出自己一点小小的奉献,是大多数人的一个心愿。2016年10月29日,在单位组织安排下,我有幸参与到自愿者服务队去为公众服务(由单位带领那种顾虑正好消除),完成了自己 这份小小的心愿。

  我们一行6人来到位于解放路与东风路交叉口人民公园的西门,从附近的一个单位接来了两盆水,对附近的报栏、公用绿色环保自行车进行了清洗。初冬的北方有点小冷,刚开始因为冷还伸不出手,经过一会热火朝天的清洗活动,身上已没有了寒意。模糊不清的报栏玻璃已经透亮洁净,绿色环保自行车上基本上一尘不染。刚好有位赶路的人准备取出自行车,我们微笑着说:自行车刚擦过,不用担心有灰尘。路人看着洁净的自行车,连声说谢,骑着车办事去了。看着路人满意的笑容,我们的内心也获得了极大的满足。

  清洗完这些公用设施,我们和边上的交警做了沟通,在这个车、人流量很多的路口协助交警充当了一次协警的工作。以前过这个路口,经常有人不自觉的闯红灯现象,时常能听到嘎吱刺耳的紧急刹车声,十分惊险。我们站在路口的斑马线边上,拿着小红旗,红灯时举起来,绿灯时放下,不停的招呼那些想闯红灯的人到指定的斑马线区域外耐心等待。就这么一个简单的动作,却能避免掉一些难以想像惨不忍堵的交通事故发生。等红灯的间隙,有多个人问:你们是来摆拍的吗、是不是拍个照马上就离开了?我们总是简短坚定的回复:“不是,我们要站到下班时间”。听着我们坚定真诚的语气,斑马线上的行人看我们的眼光已然有了改变,从刚开始的带着疑惑、甚至轻蔑的眼光转为赞赏和尊敬。这让我们的心里又为之一暖,腰板好像又站直了一些,笑意盈盈的充当着安全卫士。

  我们的自愿者服务虽然不能解决公众事务所有的问题,也不能彻底的改变一切,但是这些小小的行为却会带来更多更大的效应。破窗效应里说:如果一座房子的窗户破了,但是没有人去理会它,那么不久之后,其它的窗户也会被人打破;如果一个地方扔了很多垃圾,没有人去打扫的话,那么就会有更多的垃圾扔在哪里;一幅涂鸦没有擦去,接二连三的漫画马上就盖满墙壁。此理论认为环境中的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存在,会诱使人们仿效,甚至变本加厉。但是“破窗理论”反过来也是成立的,如果一个人看到另一个人在做志愿者公众服务,他也会不好意思将想扔出的垃圾、想吐出的痰扔到不该扔的地方,不会想在有涂画的墙面上再添上一笔,不会看到不文明的现象在周围发生而视而不见,并且会在一转身的另个场所加入到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当中。

  社会需要这样的引领者,很多人想做文明的使者,但是由于一些不良行为,导致形成了我就是捡起这个垃圾,别人还会扔下;我讲究,别人不讲究,照样是这样子;我个人的力量太小,做了这一点社会也并不会改变什么。我们要确信,什么行为都会得到感染,正能量更会得到传递,星星之火仍可以燎原。希望我们的一个小小的行为,可以给大家带来一点点希望,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维护交通安全,维护我们的生存环境,让我们逐渐冷漠僵硬的心再度温暖起来!(安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李清丽)

责任编辑: 张嘉轩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yzyz.jpg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