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阳市“三下乡”暨推动移风易俗系列活动启动.jpg
[安阳市刘付贵家庭 入选首届全国文明家庭] [习近平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强] [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综述:注重家庭 注]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精彩专题 > 我与志愿服务的故事

雨中志愿情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6-12-26)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志愿者在雨中清扫街道

志愿者在雨中清理小广告

  清澈湍急的山间溪水,是涓涓细流汇合而成;拔地而起的摩天大楼,是块块砖瓦堆积而成;万里之行的漫长旅程,是步步脚印积累而成;志愿服务的温暖力量,是点点滴滴的小事凝聚而成。学生时代初次听闻“志愿者”这个词,总是觉得特别自豪特别神圣,哪怕只是做了一点点事情,都觉得自己离英雄“雷锋叔叔”更近了一些,有时还能偷偷开心好几天。反而是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参与志愿者活动的机会增加了,却也和更多复杂的原因联系在一起,常常少了那种简单的希望付出的心情和纯粹的收获感动的喜悦。我是何时找回志愿服务的初心呢?其实也是在一次特别平凡却又格外印象深刻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中有所感触。

  那本是很普通的一天,我和同事们约好了下午去参加志愿者清扫街道工作。但是刚过中午,天气骤变,一阵凉风吹过,然后淅沥沥地下起来雨来,一个多小时过去,雨不但没停,还有越下越大的趋势。这个时候我确实有些犹豫了,这样的天气就连正常的出行都很不方便,而约定的地点又距离单位比较远,去还是不去呢?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距约定时间只剩下半个小时的时候,我还是没有在群里看到任何的询问或者质疑的消息,反而是已经有人表示由于担心天气不好路难走就出发早了,提前到达了志愿服务地点,在那里先等大家。我赶紧骑上车出发,一路上虽然气温不高却总感觉脸烫烫的,为自己之前偷懒的想法暗暗愧疚。

  到达约定地点之后,我们领取了劳动工具就开始投入到清洁工作中去。这时候雨势渐缓,街上的行人也陆续多了起来,几个撑着小花伞蹦蹦跳跳去学校的学生好奇地打量了我们好一会儿,我也多看了他们几眼,发现他们小心翼翼地捡起了路边的塑料包装袋丢进了垃圾桶中,然后笑着跑开了。我一下子莫名地感动,就像是看到了小时候那个单纯地喜欢“学雷锋、做好事”的自己。这次雨中志愿服务的意义好像也豁然开朗了,这时街道是否干净可能只是件小事,但重要的是通过我们的行动唤醒了哪怕是一小部分人保护环境的责任感,传递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正能量。

  那一天,我突然觉得志愿者所表述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其实并不是多么抽象深刻的道理,而是会在我们生活中不经意的流露出来。 而我之所以难找回小时候的那种心境,也是把志愿服务活动和更多利益联结在了一起,总想收获些什么改变些什么,然后却发现自己的力量很微小,自然会失望。但这次雨中参加活动的经历让我看到了, 志愿者好像一盏灯,灯光亮一些,我们身边的黑暗就会少一些。就像那个因为下雨而退缩却被同行者坚定的意志所鼓舞的我自己,就像那个因为看到雨中清扫街道的阿姨们而捡起垃圾的小学生,一个志愿者的力量可能是有限的,但传递爱与温暖的力量却是无穷的。

  与其说志愿者是希望种子的种植者,我倒是更倾向于志愿者像那一阵吹散蒲公英的风,与其说志愿者是赶走乌云的太阳,我倒是更倾向于志愿者像那润物无声的细雨。爱和奉献其实就藏在每个人的心底,而这一群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世界变得美好一点,让身边的人变得更温暖一点。每当迷惑甚至怀疑的时候,我想我总会回忆起那天雨中的心境,提醒自己要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志愿者,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安阳市实验幼儿园 黄晓蕾)

责任编辑: 张嘉轩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yzyz.jpg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