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阳市“三下乡”暨推动移风易俗系列活动启动.jpg
[安阳市刘付贵家庭 入选首届全国文明家庭] [习近平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强] [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综述:注重家庭 注]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精彩专题 > 我与志愿服务的故事

志愿服务时 自豪欣慰时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6-12-26)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不为物质报酬,基于良知、信念和责任,志愿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和帮助的人。”这是我国志愿者协会对“志愿者”的定义。曾经,“志愿者”对我来说只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概念,并没有什么实际涵义,直到今年,我参与了市委办组织的多次志愿服务活动后,才对“志愿者”有了更深的感悟。“志愿者”不仅仅是对一个群体的称呼,更是一种精神,志愿者们通过志愿服务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递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使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美好,也使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温暖。

  一年来,我秉持“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参与了单位组织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回顾过去的点点滴滴,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第一次当文明交通志愿者的体验。

  为了切实增强公民文明交通意识,构建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我作为市委办公室的一名青年党员志愿者,来到中华路与文峰大道交叉口协助交警执勤,倡导文明出行。由于是第一次参加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我早早的来到路口,观察附近路况,也许是因为周末的缘故,路上车流量很大,来往行人也很多。作为志愿者,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劝导行人、电动车、自行车等非机动车辆遵守交通规则,不违章、不越线,而在我观察的短短几分钟内,就已经发现了好几次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这使得我有了更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没过多久,单位的青年志愿者们就到齐了,我们戴上志愿服务的小红帽,身穿志愿服务的红马甲,手里拿着小红旗,在路口亮起红灯的时候,举起红旗,示意路口的行人、非机动车停止等候红灯。

  刚开始志愿服务时,路过的人们总会怀着好奇的眼光打量我们,这使得我有些不习惯,感到很不自在,一时之间不好意思对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人进行劝导。就在我感到尴尬,想要缩小自己存在感的时候,一位年轻的小伙子眼看红灯即将亮起,不仅没有停下来,反而加快速度想要闯过去,嗖的一下就穿过路口,吓得过路口的汽车猛一刹车,也使我吓出了一身冷汗。我这才意识到自己作为一名文明交通志愿者,并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于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努力地制止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并积极劝导每一位不遵守交通秩序的行人。在我和同事的共同服务下,违反交通规则的现象逐渐减少,大家也对我们的服务表示理解和支持,这让我们倍感欣慰。志愿服务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虽然身感疲惫,但是看着井然有序的交通秩序,我们还是颇感自豪。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使我在实践中拓宽了视野,在奉献中收获了成熟。志愿服务不仅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也让我对生活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或许我们所做的志愿服务平淡而渺小,但就在这些平凡的事情中,我们拥有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博爱之心,学习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保持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坚定信念。

  志愿服务是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一种方式,能够倡导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的社会风气;也是传递爱心、播种文明的一个过程,能够体现中华民族互帮互助、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志愿服务,是一座城市的文明标杆,它融入在我们生活的一点一滴中,体现在每一个细微的行为和动作。当爱心和文明通过这些平凡而渺小的志愿服务逐渐融入到整个社会中时,我们的社会终将成为香飘满园的和谐家园!(中共安阳市委办公室 晁思洋)

责任编辑: 张嘉轩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yzyz.jpg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