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阳市刘付贵家庭 入选首届全国文明家庭.jpg
[习近平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强] [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综述:注重家庭 注] [安阳庆祝国际志愿者日 表彰“五个最美”]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精彩专题 > 我与志愿服务的故事

让志愿之花处处盛开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6-12-20)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让志愿之花处处盛开

让志愿之花处处盛开

  参加志愿服务纯属偶然。2015年,分局提出要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但说实话,当时心里对志愿服务还是朦胧的。一年来,我先后参加了分局组织的文明交通、慰问帮扶社区、清洁家园、义务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一个个有温情的的主题,一次次温暖人心的服务,让我对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并且油然而生一种敬意。

  今年4月份,一对中年夫妻来到户籍窗口,为家中患有精神病的老父亲办理二代身份证,本来办理身份证很容易的一件事,对于这对夫妻俩来说可是困难极了,因为老父亲的精神不太正常,对于陌生的环境很是抵触,不要说带来拍照了,就是带出家门都很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我及时向分局领导进行了汇报,最后决定带上照相设备,随着夫妻二人到他们家为其老父亲采集身份证的照片。经过家人的安抚和劝说,加上我的配合,最后终于帮助这位精神有问题的老人家采集了照片,办理了二代身份证。当所有的手续都办完,夫妻二人拿到办理身份证的票据时,夫妻俩激动地说:“这位女警官真是个为老百姓着想的好人,真是太感谢了。”

  今年6月6日,高考前一天,纱厂社区杨春平的女儿杨梦琪在去确认高考考场的途中不甚将身份证丢失。心急如焚的杨春平在多次寻找无果的情况下,电话联系了社区民警希望给予帮助。了解到杨春平的紧急求助后,我局迅速开启“绿色通道”,我也随即返回工作岗位,核实考生信息,在当天晚上20时就为杨梦琪出具了户籍证明。6月7日,高考第一天,早上7点半,我又提前上岗,亲手将户籍证明交到了杨春平的手上,杨春平激动地说:“原来我是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打那个电话的,没想到我们的民警就真的回家后又返了回来,加班加点为我的女儿办理了证明,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们了!”6月12日上午,杨春平又来到殷商分局,将一面印有“真心办实事 难处见真情”的锦旗和感谢信送到了我的手上,并一再地感谢。

  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更多的时候我把它当成了自己的份内工作,但群众心里却总带着感谢和激动,这也让我意识到,志愿服务,不分远近,只分需不需要;志愿服务,不是非要高大上,只要我们用心去做,哪怕一个微小的举动,一个善意的微笑,都可能让更多的美好停留在群众的心中。 

  户籍民警,工作内容单一,每天一上岗就像绷紧的弦,有时甚至是重复劳动,相对于同样的问题得不厌其烦地解释数十遍,有时忙起来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为了缓解压力、节约时间,不管是哪个群众前来办理户口,我都尽量做到热情接待,能一次办好的事决不让群众跑第二趟。不能办理或手续不全的就耐心地解释清楚,让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为了不让群众多跑路,我多次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说实话,虽然苦,也累,但每次看到群众脸上洋溢的微笑,我也收获了快乐。

  每逢节假日是户籍室最繁忙的日子,办事群众在等待中总不免用当地话说:办理户口真辛苦,又要入户又要照相。朴实的话语就像冬日里的暖阳增进了彼此的认同感,换来了一次又一次的理解与关怀。

  孟子曰:“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生活在世界上,我们离不开别人的帮助,别人也同样需要我们的帮助,助人为乐是一种美德,它在给人帮助的同时,也让帮助人者获得快乐和欣慰。只有毫不吝啬地帮助他人的人,才可以享受这种幸福。和谐的社会处处充满着爱和温情,爱是人生活的动力,可以使人的心灵得到进化。爱自己,你会认真学习,朝气蓬勃;爱他人,你会乐于奉献,不怕吃苦;爱祖国,你会理想远大,服务社会;爱生活,你会勇于挑战,热爱人生。在我们生活的社会中,正是千千万万个志愿者,用他们的爱、心血和汗水辛勤播下希望的种子,才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生根发芽,绽放成灿烂的花海。(安阳市公安局殷商分局 董卫华)

责任编辑: 张嘉轩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yzyz.jpg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