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阳市刘付贵家庭 入选首届全国文明家庭.jpg
[习近平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强] [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综述:注重家庭 注] [安阳庆祝国际志愿者日 表彰“五个最美”]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精彩专题 > 我与志愿服务的故事

志愿服务伴我成长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6-12-20)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为残疾人讲解殷商文化

志愿者合影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公益活动锻炼了我,也成就了我,让我体会到了自身的价值,成长与快乐。”这是我在参加中国文字博物馆志愿者面试时说的一句话,也是我内心最真切的感受。

  最不能忘记的是2013年志愿者考核时的情景,当时恰逢我右膝韧带不全撕裂,整个右腿被上了夹板,三个月不能下地走路。为了不失去这个成为志愿者的机会,我拄着双拐参加了考核。考核组的老师们破例允许我不用考试。可是我不愿意享受这样的特殊待遇,因为我想做一名志愿者,更想做一名优秀的志愿者,所以我坚持参加了考核并获得通过。当我举起右拳宣读志愿者誓词的时候,内心充溢的是满满的幸福与激动。

  做志愿者的过程是辛苦的,同时也是幸福的。尤其是做志愿讲解员,为了讲清历史,讲明展览,讲的内容生动鲜活有容量,就需要大量的记诵,推敲和积累,更需要大量的历史知识做支撑。几十万字的枯燥的解说词往往在背诵过程中就把人熬得睡着了,更不要说在每个闲暇的日子去翻阅那些考古典籍,并把这些典籍入脑入心。牺牲了多少个节假日,多少次挑灯夜读,我已记不清楚,只记得在公交车上,在上下班途中,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去熟悉讲解词,甚至将讲解词先诵读,再录音,然后在睡觉前反复播放给自己听。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在双休日走进景区,服务游客。一些游客往往会提出一些一时难以作答的问题,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还要围绕这个问题向书本求教,向同行求教,直至搞清楚,弄明白。就这样,我由最初的磕磕绊绊到现在的渐入佳境,其间付出了很多心血,也收获了很多快乐。

  在志愿服务中会碰到各种各样的人,有商人,学生,军人,残疾人,也有大学教授,考古学家,玉石学家,还有医生,工程师,背包客。给他们讲解的过程也是我学习的过程。十二月份的安阳已经很冷,游客也日渐少了很多,再加上家中还有孩子,老人,每个周六日的服务就变的非常艰难,很难让自己从家务堆中抽身走出,即便是这样,我还是四年如一日地坚持了下来。

  四年的志愿服务有很多故事,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和一个台湾老人之间的故事。那是最近一个周六的下午,安阳县实验中学有三百余名学生要来参观,需要志愿者。我服务的是一个班级的学生。为了让学生听清楚,我把声音提的很高;考虑到他们的兴趣和接受程度,我又添加了很多历史故事,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互动也很多,中间不乏阵阵笑声和掌声,就这样招来了很多散客跟在队伍后面一路听完。送走孩子们,一个一直跟着我听的七十五岁的长者笑眯眯地拦住我要和我交流。我们从文字之根的甲骨文聊到文化之根的易经,然后又聊到民族之根的颛顼和帝喾,越聊越起劲儿,越聊越投机。在探讨近一个小时后,老人还是觉得不过瘾,他居然随我坐上公交继续讨论。老人文化底蕴深厚,学识渊博,和他交流也让我大为受益。在谈话中得知,老人对博物馆情有独钟,退休后经常一个人在外地游历,无论到哪个城市都少不了要看博物馆。他说他喜欢触摸祖国博大精深的文化,也很享受志愿者的微笑。他告诉我他在美国旅居多年,也多次去过韩国,日本,但还是最喜欢中国。我问他是哪里人,他说从台湾来,祖籍湖北。我无意接了一句说“哦,台湾人”,他立马纠正我说:“不对,我是中国人。”我忍不住竖起大拇指,对他说:“对,你是中国台湾人!”老人微微颔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我欣赏你们这种志愿服务的精神,刚才你对孩子的服务很带感情,这是我最欣赏的一点,志愿者就应该在传播文化的同时传递情感和能量。”这番话深深感染了我,一个优秀的志愿者,就应该像老人说的那样,不仅仅要传播文化,传递文明,还要引燃情感,传递能量。我们只有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去阐释文化,才能真正发挥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就这样我和老人聊了整整一路,在换乘车时才意犹未尽地挥手作别。

  下车到家时已经是晚上了。心情很好的我发现公交站牌也换成新的了,古朴典雅,大气沉稳,很符合安阳古城的特色,再联想到近日我市的撤县并区,忍不住佩服新市委书记的魄力。猛抬头看到一轮皓月正当空郎照,不禁豪情顿生。安阳发展,需要好领导,也需要好市民,我辈平凡,但做好自己,就是贡献,只要努力,什么时候都不算晚!

  仅以此文记之,愿与精神文明同行,与志愿者共勉。(安阳市钢城小学 王军杰)

责任编辑: 张嘉轩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yzyz.jpg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