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首页 要闻聚焦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家庭 文明礼仪 公益广告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专题专栏 志愿服务 先进典型 未成年人 创文简报 我们的节日

微信图片_20211217082923.png
[习近平向2021·南南人权论坛致贺信] [习近平向“2021从都国际论坛”开幕式发表] [习近平向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精彩专题

【我们的节日·春节】别样春节 同样精彩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于:2022-02-22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2月10日,游客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参观(赵 楠 摄)

 

 

 

  2022年的虎年春节,与往年有所不同。古城安阳在一片静谧中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却感受着同样的团圆和精彩。它是隔离点内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是防疫人员一句温暖的问候,是视频连线两端共同举起的酒杯,更是古城安阳全面解封迎春到的美好憧憬……

 

  伴随着春的脚步临近,古城安阳焕发勃勃生机。2月5日起,我市多家景区陆续恢复开放,影剧院、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所逐步有序开放。老话说,“不出正月都是年”。在这个特殊时期,我市打通多元渠道,线上线下品年味,加上冬奥会的持续吸睛,“运动”成为虎年的最新热词,让这个春节的热闹和精彩倍增。

 

  全民创作盼春来

 

  提起古城安阳2022年的春节,抗疫是个绕不开的话题,感动也是这个春节的主题。安阳的文艺工作者各展所长,以文学、歌曲、舞蹈、书画、短视频等形式,创作出一个又一个群众喜闻乐见的战“疫”题材文艺作品,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同时也承载着对春节里万家团圆的无限期许。

 

  在这段时间内,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发挥自身专长,创作了戏剧、音乐、舞蹈、曲艺、书法、美术、摄影等文艺作品2000余个,在微信、抖音、快手、美篇等网络平台广泛传播,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热情讴歌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志愿者,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振全市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的信心。随着春节的临近,以团圆和热闹为主题的作品逐步增多,安阳人战胜了疫情,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新春到来。

 

  在“彰德府”“安阳艺术”等网络平台,为迎接壬寅年新春佳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安阳市美术家协会先后展出了中国画人物画展、中国花鸟画网络展等。“过去每年我们都会举办新春画展,今年虽然改成线上展览,但是精彩不减。”美术家们用画笔向全市人民献上新春礼物。

 

  冬奥“点燃”运动年

 

  2022年的春节之所以特殊,还因为农历正月初四开启的一场体育盛会。2022北京冬奥会在立春当天拉开大幕,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式浪漫”,掀起了一股冰雪运动的热潮。赛场内,运动健儿驰骋在蓝天白雪之间,精彩瞬间不断;赛场外,冰墩墩“一墩难求”,谷爱凌、苏翊鸣等成为全民偶像,公众参与感越来越强。

 

  “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那天起,我家的电视就一直锁定在体育频道,比赛呈现的速度激情和展现的运动员拼搏精神正是运动的魅力。这个春节因为冬奥会而格外精彩。”22岁的苏家辰代表了很多年轻人的想法。他说,以前感觉冰雪运动离生活很远,现在他也被那份激情点燃,已经约上同学去附近的滑雪场体验冰雪运动的魅力了。

 

  在林州市太行山脚下,大自然给冰雪运动带来了天然便利。冰瀑、冰溪、冰柱,虽说无法完成标准的运动项目,可置身其中同样能体会运动带来的快乐。“我还是小时候在人民公园的湖面上滑过冰,30多年过去了,难得还能体会到这种纯粹的快乐。”一位登山爱好者一边玩一边感慨。

 

  冰雪运动,在逐渐成为全民健身新风尚的同时,也为新时代美好生活写下生动注脚。(安阳日报记者 李婧瑜)
责任编辑: 李 婧瑜
分享到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