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9.29.jpg
[习近平就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作出] [刘奇葆在“十月革命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县区播报 > 殷都区

殷都区开展系列活动之阅报知识竞赛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9-29)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9月27日—28日19时许,由殷都区文明办、安阳晚报联合开展的2017年殷都区“开卷有益 亲子共读”系列活动之阅报知识竞赛在安阳市钢三路小学操场上火热开场,参赛选手团队协助,你追我赶,拉拉队、亲友团现场助阵,夜晚室外温度有些低,但仍抵挡不住大家积极参与的热情,选手们精彩的回答将赛事推向了高潮,800余名观众观看了此次竞赛。

殷都区开展“开卷有益 亲子共读”系列活动之阅报知识竞赛

殷都区开展“开卷有益 亲子共读”系列活动之阅报知识竞赛

殷都区开展“开卷有益 亲子共读”系列活动之阅报知识竞赛

殷都区开展“开卷有益 亲子共读”系列活动之阅报知识竞赛

殷都区开展“开卷有益 亲子共读”系列活动之阅报知识竞赛

  此次竞赛分初中组和小学组,从辖区8所中学和8所小学中共48人参加了竞赛。竞赛分个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成语接龙、巅峰对决,与此同时,现场沙画制作演绎题目,紧张刺激的竞赛,引得台下掌声不断。竞赛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安阳市第六十三中学获得初中组冠军,安阳市钢城小学获得小学组冠军。

  家庭里亲子共读、班级内推荐优秀文章选读、校园里学生的文章展示,一篇道德故事成为学生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事例,一则则时政新闻成为学生了解社会的窗口。

  “相对书本的知识,晚报所特有的时效性、新闻性,在舆论传播的过程中,很容易被中小学生津津乐道。此次竞赛所出的试题,通过报纸上体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闻故事、人物故事,引发学生的共鸣,许多学生在阅读之后,一方面书本上讲述的道理在社会中找到了印证,一方面把新闻作为自己办手抄报、写作文的素材,写作兴趣也得到了提高,不知不觉中成为文明新风的受众和传播者,让大家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殷都区文明办主任李建武说。

  在现代社会,一般家庭中家长少有阅读习惯,很多都是看电视、看手机,与孩子的交流仅仅是检查作业和签字。“亲子共读”活动要求家长与孩子共读晚报,使阅读成为一种配合学校培育学生阅读习惯的方式,时间也控制在一刻钟之内,多数家长在老师的提醒下,坚持与孩子一起读报,同时交流自己对新闻报道、社会现象的看法。

  通过“开卷有益亲子共读”活动的开展,殷都区首先在学校打开了一个缺口,着力培养一批阅读的种子;又通过家校联手,影响了一批家长;再通过阅报知识竞赛、国学巡讲活动,带动了更多的学生和家长感知阅读的乐趣。调研中我们也惊喜的发现,在农村,假期里到乡村少年宫和村里农家书屋看书的孩子逐渐多了;在城区,假期逛书店的孩子逐渐多了。辖区有条件的社区,如铁西路街道文源社区,主动联系市图书馆,设立了社区图书室,丰富了“四点钟课堂”的内容,留住了孩子,让学生家长更加放心。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70928161546.jpg

QQ截图20170829083345.jpg

传统文化.jpg

公益献血人小图.jpg

道德模范小图.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