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QQ截图20160801083028.png
[2016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10月召开十八] [【全景】从撤离到重返 那些应被记录的洪]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县区播报 > 汤阴县

全省调解能手李晓霞心系百姓 只为乡亲绽开笑颜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5-04-17)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18年来,她办理案件1500多起,平均几天一个案子,调解率高达98%,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信访和超审限事件。她今年40岁,同事们亲切地叫她晓霞。她风里来雨里去,化解矛盾,调处纠纷,避免了200多起民转刑案件的发生,特别是在维护军人军属权益方面,更是硕果累累。她就是汤阴县伏道镇司法所人民调解员李晓霞。
    1997年,从郑州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李晓霞年轻气盛,觉得民调工作没意思,但后来的一件小事改变了她的看法。有一次,东水磨湾村的两个村民来司法所反映问题,称本村元家兄弟多年来侵占农村田间道路,导致他们两家地边的路慢慢不见了,每年收粮食都得往外扛,不能用车拉,到处反映、上访都解决不了问题。又快到秋收了,两个村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司法所寻求帮助。
    李晓霞听完两个村民反映的情况后来到元家兄弟家里,了解事情原委后劝他们退出侵占的田间道路。但元家兄弟似乎已经见惯了这样的场面,丝毫不为所动,辩称村里分给自家的地原来就是这样。
    李晓霞到农村土地管理办公室调出元家兄弟所分地的档案。可当李晓霞拿着档案来到元家兄弟的地前立刻傻眼了,眼前是一块非常不规则的地块,勘测地界难度很大。李晓霞没有气馁,找专家、查资料,最终勘测清楚了元家兄弟的实际地界。在事实面前,元家兄弟低下了头,同意让出多占的土地。历经8年的地界争议在李晓霞的努力下,短短8天时间就解决了。
    “工作和治病是一个道理,有了矛盾,如果经过调解,能在事态萌芽时解决,不仅省钱、省力、省时、省心,还能使矛盾的双方达到双赢。”在多年的调解实践中,李晓霞对调解工作有深切的理解,她形象地把调解工作比作维护社会稳定的“内科”,将其他政法部门比作“外科”。如果有了病,内科能看好的应在内科医治,这样更有利于肌体健康。
    一年春节期间,李晓霞在家过年,突然接到小贺屯村现役军人家属苏其德打来的电话,其与邻里因房子拆迁发生纠纷,致使有3个村民用砖在苏其德出门的南北路两头砌了两道墙,让他出不了家门。
    放下电话,李晓霞将孩子交给婆婆,及时与相关部门和领导联系,然后赴现场进行调解。经调解,两道墙被拆除,苏其德可以自由进出。在调解接近尾声时,苏其德的外甥带领40多人开着5辆车从鹤壁赶来,准备用武力为舅舅出气。当看到一派祥和的景象后,苏其德的外甥当场向李晓霞表示感谢。就这样,在她的耐心调解下,一触即发的械斗得到有效制止。
    李晓霞不怕严寒酷暑,不怕道路泥泞,不怕天气恶劣,不怕交通工具落后,但怕基层群众的哭哭啼啼,怕为解决乡亲们的矛盾纠纷慢了影响民心。就这样,李晓霞在基层调解岗位上,心系百姓,细心工作,去年被评为全省调解能手。(安阳网 郑北)

责任编辑: 张嘉轩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