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QQ截图20160801083028.png
[2016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10月召开十八] [【全景】从撤离到重返 那些应被记录的洪]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县区播报 > 汤阴县

汤阴县韩庄镇:建设文明新农村 绘就百姓新生活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5-04-17)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韩庄镇部落村干净整齐的街道

“文明安阳 美丽乡村”演出在韩庄镇举行

韩庄镇王村敲锣打鼓为“星级文明户”家庭挂奖牌

    在近日揭晓的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评选名单中,汤阴县韩庄镇作为汤阴县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榜上有名。近年来,韩庄镇把文明乡镇创建工作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安排,有力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先后荣获“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百强乡镇”、“河南省文明村镇”、“全国文明村镇”等重量级称号。该镇文明建设的累累硕果,不仅体现在村镇的变化上,也滋润进百姓的心田里。
    通过采访笔者得知,这里,有以食用菌、蔬菜、林果、园林四大功能为特色的万亩示范区;这里,全镇33个行政村5.1万人全部用上自来水,市场化保洁实现了全覆盖;这里,有省级新农村示范村韩庄新社区和市级新农村示范区云光社区,县级以上文明村达到40%;这里,有国家4A级人文旅游风景名胜羑里城以及汤河国家湿地公园…… 清晨,伴随着清新的空气,晨练的老人三两成队打着太极;夜色降临,在灯光点缀下,村民们在广场舞声里动感十足;一栋栋农家小楼掩映在绿意中,构成了这个“宜居、宜业、宜游”新韩庄。
    民富村美惹人羡
    一条条水泥村道干净整洁、一幢幢漂亮民居错落有致、一排排杨柳绿树摇曳生姿、一处处休闲广场欢声笑语……4月13日,走进韩庄镇部落村,优美的乡村环境让人心旷神怡,展现在笔者眼前的是一幅幅人勤户洁、街净村美的乡村美景图。
    “今年准备在村里打一眼200米的深井,让村民们吃上更纯净更安全的饮用水。年底争取让村民都用上天燃气,实现天燃气户户通,让村民们享受实实在在的好处。”该村村委会主任陈一菲介绍,落村的一切改变,得益于韩庄镇部美丽乡村的建设,通过实施美丽乡村工程,进一步改善了村庄生态环境,保护了原始生态资源,村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明显提高,村庄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而来到邻近的北张贾村,笔者感受到一股浓浓的书香气息。一条长近700米,由20余个形式各异的文化窗组成的文化长廊徐徐展开,街道两侧的墙壁成了文明和谐文化的“新阵地”。为加快村民文明素质的提升,该村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投资2万余元,精心制作钢化玻璃材质的文化窗,打造了一面“会说话”的墙,成为向村民传播文明的阵地。
    近年来,韩庄镇因村制宜,实施“一村一品”发展战略,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2014年,该镇投资1200万元实施改善人居环境工程,投资880万元完成汤河沿岸39家养殖场的关闭工作,投资30万元完成汤河沿岸村庄集中整治工程总体规划。全镇共有16个村相继获得省、市级卫生村称号,市级生态村比例达到81%,其中部落村荣获2014年河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单位。
    和谐之花沁人美
    恬静优美的村街无声地诉说着这里的变化:路面硬化了、村庄绿化了、街院净化了,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明显的改观。该镇王佐村村民许玉芹高兴地对笔者说。“现在我们村不仅环境更干净了,面貌有改善了,还通过开展‘十佳标兵户’评选活动,也让邻里之间更加和睦融洽了。”
为倡导文明风尚,提高群众综合素质,构建和睦、和美、和谐家园,今年年初,王佐村在全村开展第一届“十佳标兵”评选活动,深入开展孝老爱亲、遵纪守法、环境卫生、热心公益、邻里和睦等“十佳标兵户”评选,共评选出“十佳标兵户”18户,由村“两委”组织歌舞队、秧歌队敲锣打鼓上门挂牌,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通过红白理事会的服务,俺村这办事的方式跟原来不一样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形式开始兴起了,办事省钱节约多了,大操大办现象不见了,红白理事会改革的效果真不赖!”提起村里的红白理事会,该镇工官屯村村民江合庆赞不绝口。为建设文明乡村,革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节俭新习俗,工官屯村通过改革红白理事会,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逐步在全村树立了“婚丧从简、厚养薄葬”的新风尚。
    近年,韩庄镇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专家学者走进乡镇、深入农村,围绕好人好事开展道德建设宣讲。同时,积极开展最美家庭、好儿媳、好村民、优秀党员、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树立群众身边的典型;围绕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志愿服务活动;举办广场舞大赛、网络春晚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 
    “通过‘十星级文明户’等多种形式的文明评选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让村民自己来评自己、评身边人、评身边事。通过评选,评出了良好家风,评出了文明村风,评出了和谐好民风。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化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把韩庄镇建成经济更加繁荣、人民更加富裕、环境更加优美、社会更加和谐的“三化”协调可持续发展文明新村镇。”韩庄镇党委书记侯志军满怀信心地表示。

责任编辑: 张嘉轩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