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QQ截图20160801083028.png
[2016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10月召开十八] [【全景】从撤离到重返 那些应被记录的洪]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县区播报 > 汤阴县

汤阴县韩庄镇:美丽乡村促发展 精神文明开新花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5-04-16)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全国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评选揭晓,在这个代表中国村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最高荣誉的评选中,韩庄镇成为汤阴县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村镇。
  美丽乡村促发展人居环境宜人居
  顺着302省道一路向西,沿着宽阔平坦的马路行驶大约3公里来到位于汤河南岸的韩庄镇部落村。走进村口,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橘红色的3层别墅式小楼,路边种植的柳树吐露新芽,每隔20米放置一个木制花池,里面种着各种花草,传统的那种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乡村景象一去不复返了,到处是整洁、干净的村容村貌,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部落村党支部书记邢锋介绍:“2010年,俺村成立了保洁队伍,新建了20个垃圾池,修建水冲式公厕4座,对农民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定时回收,对全村污水管网进行整修,建成了全市第一家农村污水处理厂,使部落村成为豫北首家村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示范村。”
  村民吕爱芹在一旁笑着插话:“俺村每年春节,除了发大米、食用油等福利,另外每家还发一把新扫帚和一个新簸箕,就是让村民打扫庭院,干干净净迎新年。现在,在村里走走看看,家家户户都很干净,妇女都怕被邻居笑话是个懒婆娘哩!”
  韩庄镇因村制宜,推行“一村一品”,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2014年,该镇投资1200万元实施改善人居环境工程,投资880万元完成汤河沿岸39家养殖场的关闭工作,投资30万元完成汤河沿岸村庄集中整治工程总体规划。该镇共有16个村相继获得省、市级卫生村称号,全镇市级生态村比例达到81%。部落村荣获2014年河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单位。
  精神文明开新花村稳民安和谐美
  “以前,村民办白事,请吹唱团放电影,不少花冤枉钱。”4月14日,韩庄镇工官屯村村民江合庆打开了话匣子,“红白理事会管着不准大操大办,让村民既不怕丢面子,又省心省钱,现在办白事算起来能省六七千元钱。”该村党支部书记江海平介绍。工官屯村现有280户,去年村里邀请几个有威信的老党员和退休干部加入,把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充分发挥起来,规定不管谁家办事,红白理事会的成员都要提前一天介入,一律不请吹唱团,守规矩的村民,村里发1000元文明奖。
  江合庆笑着说:“不管是定啥规矩,只要是为群众的利益着想,大家举双手赞成。”
近年,韩庄镇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精神文明活动,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专家学者走进基层,围绕好人好事开展道德建设宣讲。同时,韩庄镇积极开展最美家庭、好儿媳、好村民、优秀党员等星级文明户评选,树立群众身边的典型;围绕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志愿服务活动;举办广场舞大赛、网络春晚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目前,弘扬传统美德在韩庄镇已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 张嘉轩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