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8月23.jpg
[习近平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述] [习近平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述]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县区播报 > 内黄县

内黄县“微公益”放大“小梦想”传播文明大能量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8-23)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发掘身边微小的社会需求,把爱心付诸行动,从微不足道的公益着手,将人们的爱心汇集形成一股强大的社会力量。让残疾人、老人、妇女、孩子们这一社会特殊群体感受到“家”的温暖和社会的关心,传递爱心,展现文明大能量。

贫困残疾人辅助器具免费发放轮椅、坐便椅

文艺志愿者深入内黄县悠然居老年公寓进行慰问演出

签约家庭医生为贫困家庭免费看病

安阳师院支教老师与学生一起做美术手工

支教老师与孩子们在一起玩耍

  8月10日上午,内黄县举办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辅助器具免费发放仪式,轮椅、坐便椅、手杖、双拐等474件、价值25万余元的辅助器具,免费发放给了该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残疾人。“举办今天的活动,目的就是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在生产生活中行动不便的问题,使他们能够走出家门,重新融入社会,让他们走向自强自立的道路。”内黄县残联的负责人说。 仪式结束后,县残联的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免费发放这些辅助器具。“今天来参加仪式的残疾人不多,大部分是离县城比较近并且有轻度残疾的残疾人及其家属。我们正在以乡镇为单位将这些辅助器具发放。很快,各乡镇的工作人员便会将这些辅助器具送到每个贫困残疾人的家里。”县残联工作人员说。

  8月10日下午,内黄县委宣传部组织10余名文艺志愿者,冒着炎热的天气,深入内黄县悠然居老年公寓进行慰问演出。 志愿者由各单位抽调的文艺骨干和县优秀戏曲俱乐部的戏迷组成,同时还邀请到了坠子名家为大家演出。慰问演出了歌曲《夕阳红》、《阳光路上》,豫剧《红灯记》、《清风亭》、《村官李天成》、《抬花轿》等选段,精彩的演唱让老年朋友过足了戏瘾。坠子名家王相群老师为大家演唱了传统唱段,博得阵阵掌声,演出还吸引了当地文艺爱好者即兴演唱了内黄落腔。本次慰问演出是我县百场演出送基层活动的中一场,选择在老年公寓演出,体现了县委宣传部对老年人生活的关心和关爱,受到群众一致称赞。

  8月8日上午,内黄县马上乡流庄村贫困户李现青家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团的成员。“这几天按时透析了没有?”家庭医生服务团成员、县中医院内科主任牛志勇一进门就问起了李现青的病情。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赵勇军介绍,他们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众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组建了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和具备相应资质的医师、乡村医生、妇幼保健人员等组成的家庭医生服务团,全面推行“签约医生+服务团队+支撑平台”的层级化签约服务模式。与农村贫困人口签约,使每个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拥有签约家庭医生,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众量身制订针对性的健康管理方案,并为每个签约服务对象制订科学的诊疗方案,提供个性化的健康生活方式干预、用药指导和就医路径指引。“截至目前,我县已完成对全县所有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众的签约服务工作,并对因病致贫人员进行了免费体检。”赵勇军说。

  县妇联实施“巧媳妇”工程,依靠巧手脱贫。内黄县妇联因势利导,实施“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聘请县蔬菜办专家深入张龙乡田达村、石盘屯乡为148名农村妇女进行的实用技术知识培训,普及甜瓜、三樱椒和长豆角的种植、病虫害的预防等相关知识,解决贫困妇女在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聘请家庭教育专家在全县17个乡镇举办了家庭教育巡回讲座。以“重视家庭教育打造人生财富”为主题,在县直机关、张龙乡西沈村小学、井店镇完小、亳城乡第三小学、田氏镇第四小学、石盘屯乡等依次进行,受益家长达到6000人次。借助内黄县枫叶服饰有限公司为河南省服装行业“巧媳妇工程”示范企业的优势,建立“巧媳妇”加工点,吸纳贫困妇女到加工点就业。另外把种植养殖、家政服务、农家乐旅游、互联网+农产品电子商务等纳入“巧媳妇”工程的范畴。发挥示范基地女能人、女带头人作用,带动更多贫困妇女实现灵活就业,脱贫致富。目前,县妇联建立“巧媳妇”示范站点12个,带动1800余名农村贫困妇女就业。

  本期暑假,县教育体育局联合安阳市师范学院的支教老师,在内黄县后河镇第三小学开展“暑期支教情暖乡村”活动。安阳师院13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内黄县后河镇第三小学,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义务支教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们结合本地实际,为这里的104名农村留守儿童制定特色课程,开设兴趣班,打造语数外“趣味课堂”和体音美“阳光课堂”,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学生传递阳光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此同时,开展手语手工、演讲、朗诵、健美操、太极拳、军体拳等丰富的第二课堂优质课外活动,充分发挥、提高孩子自身的创造性和想象力,开展合唱比赛、书法大赛、乒乓球赛等比赛活动,以赛促学,支教老师用自己所学专长为孩子们撑起暑期的知识殿堂,和孩子们共同度过一个丰富而有意义的暑期生活。

  微公益,大能量。只有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对社会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援助之手,对特殊群体的健康生活多点关爱,我们的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我们不仅仅是来做好事的,而且还是来把事情做好的。只要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公益活动就是有意义、有价值的。只有大家都行动起来,从身边做起,才能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传统文化.jpg

公益献血人小图.jpg

道德模范小图.jpg

QQ图片20170525144754.jpg

2017wuyi_index.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