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8.14.jpg
[奋进路上,智库力量正激荡]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九寨沟、精河抗震救] [辛识平:讲好变革时代的中国故事]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县区播报 > 内黄县

内黄县文化盛宴“香”满全城 群众多彩生活乐开颜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8-15)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内黄县高度重视并关心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去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证广大群众充分享受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一台台精彩“文化盛宴”在家门口上演,创下了演出数量和质量前所未有的高度,创造性地开拓着文化惠民的新思路、新实践。“宴香”让人沉醉,“文化火种”点燃着群众生活激情。

戏曲进校园

学生正在与戏曲演员互动

精神文明建设广场文艺晚会举行现场

广场文艺晚会孩子们节目表演中

观看节目的群众

马上乡节目表演中

马上乡节目表演中

志愿者工地上表演

建筑工地上演出

走进陶瓷园区进行节目表演

文艺活动进企业

演员们在舞台上尽情表演

走进老年公寓举行慰问演出

  “为了让更多的中小学生全面了解优秀戏曲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韵味和魅力,提升孩子们的戏曲素养,4月11日下午,由县委宣传部、文广新局、教体局、财政局主办,县豫剧团、实验中学承办的“戏曲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县实验中学操场举行。县豫剧团的演员们为大家表演了《生旦净丑大联唱》、豫剧《打銮驾》、《朝阳沟》、《花木兰》、《穆桂英挂帅》等选段。在演出前,剧团的老师都为大家详细讲述每个唱段的故事情节和背景,充分挖掘优秀戏曲蕴含的思想内涵,并为同学们介绍了戏曲舞台上生、旦、净、丑等戏曲基本知识,邀请同学们上台学唱精彩唱段,进行互动。最后,启动仪式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为改变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深入人心,4月20日晚,内黄县长庆路街道办事处率先组织文艺爱好者围绕移风易俗、文明殡葬主题,创作编排了豫剧、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进社区、入农村巡回演出,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破除陈规陋习,让厚养薄葬的观念深入人心,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5月25日晚,县“精神文明建设”广场文艺晚会在公园广场隆重举行。晚会把以捐资助学好人燕志学为代表的道德模范、最美枣乡人先进事迹编创成坠子说唱、快板、小品等各类型节目进行宣传,让最美枣乡人的事迹家喻户晓。同时,晚会还展现了移风易俗工作中出现的典型人事,抨击社会婚丧嫁娶中的不良现象,遏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的奢靡之风。整台演出高潮迭起,精彩纷呈,既让市民品尝了一道丰盛的精神大餐,又使精神文明创建的氛围更浓了一层,形成诚信淳和、文明有礼、崇德向善的枣乡新风尚。

  6月28日晚上,马上乡东马上村的文化广场上人潮涌动、歌舞飞扬,由县委宣传部、文明办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7内黄县精神文明建设暨道德模范故事会”巡回演出首场在马上乡东马上村文化广场举行,来自马上乡十里八村的上千名群众观看了演出。这也标志全县倡领移风易俗、文艺送基层巡演正式启动。整场演出共有10多个节目,歌舞、小品、戏剧、三句半、坠子说唱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演出在欢快的广场舞中拉开序幕,新编歌舞《移风易俗 喜从天降》,诙谐、幽默又深富内涵的小品《婚事儿》,身边好人榜样的坠子说唱《大爱无疆善良人——好人燕志学》,赞美道德模范的音乐快板《爱满枣乡——内黄道德模范赞》等精彩节目轮流上演,不时博得现场观众齐声喝彩和雷鸣般的掌声。

  7月7日傍晚,天还没有完全黑下来,内黄县城关镇南长固村的小学操场上就挤满了男女老少,忙碌了一天的村民从田间归来,三个一群,两个一伙,纷纷前来享用由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等单位联合“烹制”的“2017内黄县精神文明建设暨道德模范故事会城关镇专场”文化盛宴,沐浴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激情的音乐、动人的节奏,活泛的腰肢、喜悦的神情……晚会在《嗨起来》广场舞中拉开序幕。八名中年“辣妈”和着激情的音乐,踩着舞点儿一下子把大家带到了晚会的欢愉氛围之中。歌舞《移风易俗喜从天降》、小品《婚事儿》、男女对唱《中华好家风》等一道道移风易俗的文化大餐陆续登台。随后,6位姑娘真情演绎的音乐快板《爱满枣乡——内黄道德模范赞》,在现实生活中提炼出来的三句半《彩礼惹祸端》,诙谐又深具内涵的小品《孝道》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让现场千余名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教育。

  7月13日、14日两晚,中国梦.劳动美千场演出送基层圆梦中国人暨百姓宣讲直通车巡回演出来到内黄县翡翠城建筑项目工地和景苑社区建筑项目工地,为正在建设的农民工朋友及广大市民献上一场艺术盛宴,受到热烈的欢迎。应农民工朋友的一再挽留,演出连续了三天,用不同节目、不同的艺术形式,慰问热情好客的广大农民工朋友。

  夏日炎炎,酷暑难耐。7月21日中午,由县总工会组织的安阳市“中国梦·劳动美·千场演出送基层”暨百姓宣讲直通车,迎着烈日,来到翔宇医疗公司职工餐厅,趁职工就餐的间隙,为广大工友们送上文艺大餐。

  “中国梦.劳动美—喜迎十九大”内黄县百场演走进陶瓷园区,乐声起,歌舞飞扬。舞蹈、声乐、对口快板等轮番上阵,奏响劳动美,唱响中国梦。8月4日,由县总工会、县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喜迎十九大”百场演出送基层走进陶瓷园区,在贝利泰陶瓷公司举行,演出人员用最精心的准备和最饱满的热情为广大职工和农民工朋友献上一场艺术盛宴。

  8月10日下午,县委宣传部组织10余名文艺志愿者,冒着炎热的天气,深入县悠然居老年公寓进行慰问演出。志愿者由各单位抽调的文艺骨干和县优秀戏曲俱乐部的戏迷组成,同时还邀请到了坠子名家为大家演出。慰问演出了歌曲《夕阳红》、《阳光路上》,豫剧《红灯记》、《清风亭》、《村官李天成》、《抬花轿》选段,精彩的演唱让老年朋友过足了戏瘾。坠子名家王相群老师为大家演唱了传统唱段,博得阵阵掌声,演出还吸引了当地文艺爱好者即兴演唱了内黄落腔。本次慰问演出是百场演出送基层活动的一场,选择在老年公寓演出,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生活的关心和关爱,受到了群众一致称赞。

  文化演出,一半的观众是老年人,还有一半是中年人、年轻人和孩子。每到精彩处,咱们老年观众不只是鼓掌,而是大叫“好”!当这个“好”中还夹杂着童声,这场戏的意义似乎就不同了,演员们在这喝彩场中演得也更卖力了。文化盛宴的魅力就在这里,演员的表现在每场都是不一样的,你若捧场,我便演得更疯狂。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全县一系列多彩文化“盛宴”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的展出,不仅丰富和活跃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是极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传统文化.jpg

公益献血人小图.jpg

道德模范小图.jpg

QQ图片20170525144754.jpg

2017wuyi_index.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