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8月3.jpg
[习近平出席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 [习近平出席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 [我市秦松山荣登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县区播报 > 内黄县

内黄县“凡人善举”温暖这座城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8-04)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在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安阳市内黄县始终把宣传学习道德模范、好人好事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作为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强力举措。2017年以来,结合“最美内黄”微信公众号建设,开设“最美枣乡人”专栏,全方位、多形式宣传报道好人好事,讲好内黄小故事,在全县掀起了学习身边典型、争做内黄身边好人的热潮,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如今,“最美内黄”微信公众号已经成为全县精神文明创建的有力抓手,更为“文明内黄”建设提供精神支撑和永续的道德力量。

田成龙在给老人义务理发

退休老兵田国恩在在救人的水洼边讲述当时事发情况

优秀模范老师李素红

周本龙在公园里给大家读时事政治

每天总是很多市民围在周本龙身边听讲新闻

  “理了发感觉精神好多了,小田的手艺好,而且心地善良,不嫌弃我们这些老头子,俺们可喜欢这孩子了。”谈到田成龙,这个90后小伙子,井店镇敬老院的老人们都交口称赞。今年25岁的田成龙,是井店镇南街村人,2013年5月新开了一家理发店,现在有员工6人,有一次,在店里给一位70多岁的敬老院老人理发时无意中了解到,敬老院里有10名五保老人,他们都是孤寡老人,年龄都大了,身体不利索,经济也不宽裕,平时也不是太注重个人卫生,外出理发很麻烦、不方便,有好多理发店都将他们拒之门外,促使田成龙萌发了为敬老院老人义务理发的念头,他暗下决心定在每月的10号,他总会掐着日子,象去探望亲人一般如期给老人去理发,刚开始时他一个90后小伙领着3名员工带着工具箱到敬老院为老人们义务理发,包括敬老院院长在内的所有人都不敢相信,一个90后小伙能不嫌弃老人脏,不怕风吹日晒,每月定期来义务理发,以为一时兴起,心血来潮,这是在作秀,或者是想利用免费理发借机会向敬老院或老人推销什么,但第二个月的10号下午午休过后田成龙准时来到了敬老院,支起了摊,喊上陈清民等老人,“大爷让你们久等了,我们又来了”,如是第三个月、第四个月……田成龙和他的理发店,3年来共为井店镇敬老院10名老人,义务理发、刮脸280多人次,他不图报酬、不图名利,在当地被传为佳话。敬老院老人陈清民说:小田这小伙可好,总是惦记着我们这老头子,心又细,夏季都是选择在中午午休后,这到了冬季他选择了在午饭后暖和的时间来,让我们感受到了贴心、温暖。

  在内黄县张龙乡南羊坞村,村民们说起不久前退休老民警田国恩不顾自身安危勇救落水老人的事情时都会竖起大拇指。“他心脏上有两个支架,身体不好,还将落水老人救上来了。真是好样的!”4月25日,内黄县张龙乡南羊坞村村民李俊梅说。救人者田国恩,从部队转业后就到内黄县公安局工作,曾在石盘屯派出所、豆公派出所工作。2007年5月3日,田国恩突发心肌梗塞,在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心脏上安装了两个支架。去年年底才办过退休手续。最先看到老人落水的是村里的两个孩子,当时,田国恩像往常一样准备到田间小路上散散步,锻炼锻炼身体。孩子们的叫喊声引起了田国恩的注意。田国恩手脚并用,滑到坑底,跳进泥水中,从背后架着那个人的两个胳膊使劲往外拉,泥水虽然不足1米深,但泥水非常浑浊,落水的人满身是泥,根本看不清落水者是谁。这时,闻讯赶来救援的村民们一起把落水者救了上来,直到落水者的家属来道谢,田国恩才知道落水的是位老太太,今年已经95岁了。老太太的家人感激地对田国恩说:“您也60多岁了,还有心脏病,却不顾个人的身体情况跳到泥水中救人,我们全家都非常感谢您。”田国恩笑着说:“这是应该做的。当时看到坑里有人,救人是争分夺秒的,我当时还真没有想自己身体的事,就想着怎样将人救出来。我是一名党员,也是退休民警,应该冲在前面。”

  1969年出生的李素红,1986年中师毕业参加工作,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31年来,无论寒冬腊月,还是酷暑盛夏,她总是坚持第一个到班,用信任的目光,鼓励的微笑迎接每一位学生的到来;放学后,她又总是把了解学生心理,关心学生生活当做自己工作的一部分。小智是位中考只考了100多分,择校进入李素红老师班级的一名同学。刚入校时,小智满口的读书无用论,不仅沉迷于武侠小说、网络游戏,还对他人的批评劝导产生强烈的逆反心理,旷课、逃学,顶撞家长和老师,作为小智的班主任,李素红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帮助小智回归正常的人生轨道,李老师悄悄地和小智一样关注起武侠小说和网络游戏。在与小智培养起“共同的兴趣爱好”后,李老师和小智的谈话不再是老师对学生苦口婆心的说教,而更像两个有着“共同话题”朋友之间的交流,小智逐渐信赖、喜欢上这位朋友一样的老师。李素红老师抓住这个机会,借小智感兴趣的武侠小说和网络游戏人物对小智循循善诱,在李老师锲而不舍的教导激励下,小智从内心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随后,李老师亲自找数学老师为小智免费补课,并且守候在一旁,像母亲守护自己孩子一样,一守就是几个小时。2013年,小智的高考成绩超过重点线15分,在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那天,小智给李素红老师发短信:“李老师,您就是我的妈妈,没有您就没有我的现在。谢谢您。”在李老师的教学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仅2013届中就有十几名入学名次在1500名以后的同学,在李素红老师的苦心栽培下,高考成绩都超过了重点线,而他们中不乏被名牌院校录取的佼佼者。伴随着一个个优秀同学的成长,李素红老师高尚的师德典范与无私的奉献精神被大家所称颂,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优秀班主任、河南省文明班主任、安阳市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师候选人等,一个个当之无愧的荣誉光环向李老师聚焦。

  在内黄县城街心公园,每天早晨6点总有一位老人手提扩音器早早来到“百姓舞台”前,打扫完卫生后,接通电源,播放健身音乐,200多名中老年人在他的指导下,跳起由他编排的23节专门针对老年人的健身操。15分钟后,健身操一结束,他又手持微型话筒,发布收集到的新闻,解读中央文件和政策。这位老人名叫周本龙,今年71岁,是内黄县委党校的一名退休教师,大家都称他老周。老周从内黄县委党校退休后,成了内黄县街心公园的义务宣传员,并主动承担起街心公园中老年人强身健体教练员,同时,他还是中老年人的心理疏导员,这一干就是9年,他的“粉丝”也由最初的几名发展到现在的200多名。他自费录制了配套的音乐,购买了扩音器,免费指导晨练的中老年人做这套健身操。23节做完以后,可以使全身各个部位都得到活动和锻炼。“很感谢老周,他带领我们锻炼了身体,让大家聚在一起开开心心,这一开心、一锻炼,我的身体越来越好了,饭量也大了,身体更棒了!”天天来街心公园锻炼身体的付发星老人高兴地说。为了讲好新闻,老周花了大量时间“做功课”。“就是多看新闻、记新闻。”为了方便查找新闻,在外地工作的孩子给他配了一台电脑并安装了宽带。此后,年过七旬的他利用晨练后的休息时间学习电脑知识,电脑成了他最好的朋友,电视机、收音机、报纸、杂志成了他亲密的伙伴。为了了解更多的新闻,老周每天4点就起床整理材料,从中选取国际、国内重大新闻,以及和全县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等,然后写成笔记。在外地工作的儿女们多次邀约老两口前去小住,但都被老周推辞了。 由于老周经常翻阅报纸,查看资料,又学过法律,很多老同志遇到有关婚姻财产分割、宅基地纠纷、子女赡养、隔代教育等方面的烦心事,都愿意请教他,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解,遇到不太清楚的就上网查询,到处咨询。他还经常讲一些家庭和睦的事例,引导中老年人正确处理家庭关系。

  ……

  在枣乡内黄,像他们一样的好人有很多。例如敬业奉献模范的是周现俐,诚实守信模范刘如日和王玉军,见义勇为模范郝军永和马澳达,助人为乐模范李翠利和王林朝……他们都是一名普通的人,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只有平凡的人生。但他们的事迹却因平凡而闪光,因朴实而珍贵。没有报酬,不为名利,只有脚踏实地、朴实善良的平凡举动,而这小小善举却感动了你我,让整个县城温暖起来。用他们的汗水和涓涓爱心,谱写着别样的青春和美丽。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未标题-1.jpg

公益献血人小图.jpg

道德模范小图.jpg

QQ图片20170525144754.jpg

2017wuyi_index.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