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W020170623325493925544.jpg
[刘奇葆: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 [国歌响起,我们应该保持怎样的“姿势”?] [刘云山会见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县区播报 > 内黄县

“传承非遗文化”海峡两岸梅花拳文化大会在内黄举行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6-27)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梅花舞狮》节目。图片来源:安阳网

以拳为媒 以武会友。图片来源:安阳网

以拳为媒 以武会友。图片来源:安阳网

以拳为媒 以武会友。图片来源:安阳网

以拳为媒 以武会友。图片来源:安阳网

以拳为媒 以武会友。图片来源:安阳网

以拳为媒 以武会友。图片来源:安阳网

以拳为媒 以武会友。图片来源:安阳网

  6月26日上午,由安阳市台办、安阳市体育局、安阳市内黄县政府主办的2017海峡两岸梅花拳文化交流大会在内黄隆重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梅花拳传人及文化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梅花拳架子、梅花单刀、大花枪、梅花醉剑……招招出神入化,如凌波踏浪,又似蛟龙出水;如猛虎下山,又似虎啸冲天,让人叹为观止。开幕式上,海峡两岸的梅花拳代表队进行了精彩绝伦的梅花拳表演,相互切磋拳艺,其中台湾代表队表演的《七腿八捶对练》《二十四式拳》和内黄代表队表演的《梅花醉剑》《梅花舞狮》等节目让人大饱眼福。

  据了解,梅花拳又称梅花桩拳,起源于清朝初年,内黄人杨炳是中国有历史文献记载的最早的梅花拳大师,自杨炳以后的300多年来,梅花拳在内黄长盛不衰,至今已传承到第十九代,2009年被列入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梅花拳已传播到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众多梅花拳团体纷纷到安阳市寻根问祖。近年来,随着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体育等领域的不断交流,台湾梅花拳文武大法协会多次到内黄进行拳艺切磋和祭祀梅花拳大师杨炳等活动,安阳市梅花拳协会也多次赴台进行梅花拳拳艺交流和切磋,进一步拓展了安台两地的交流平台,共同促进两岸梅花拳拳艺的发展,共同弘扬杨炳武学思想,进一步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体育的交流与合作,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这次有幸来到内黄参加此次大会,感到非常开心,有种回家的感觉,希望以后可以经常来到内黄和同仁相互交流。梅花拳博大精深,历史悠久,藴含的文化及丰富的內涵是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大瑰宝,梅花拳不仅可以强身健体,同时也可以提高练习者的文化内涵。在台湾,有越来越多人热爱上了它。”台湾梅花拳文武大法协会北投分会会长林峻维说。

  据梅花拳第十四代传人刘付林介绍,内黄县城关镇司马村有2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这次活动规模大参与人数众多,给海峡两岸的梅花拳传人及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在司马村,家家户户都会梅花拳,几乎每个孩子都在练习梅花拳,经常到外地参加演出,也经常有爱好者来我们村学拳,我八岁开始练习梅花拳,已有40多年,希望梅花拳可以更好的传承下去,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到这里学习梅花拳。

  大会期间,还将举行杨炳武学思想研讨会、梅花拳文化书画笔会、祭祀梅花拳大师杨炳等一系列活动。(来源:安阳网)

责任编辑: 张晓贺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70624155404.jpg

QQ图片20170525144754.jpg

2017wuyi_index.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