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QQ截图20160801083028.png
[2016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10月召开十八] [【全景】从撤离到重返 那些应被记录的洪]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县区播报 > 龙安区

龙安区彰武街道居民杨美茹 含辛茹苦撑起十口之家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5-04-10)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这是一个幸福美满、令人羡慕的十口之家,夫妻结婚近30年,始终相互关爱,相互支持,尊老爱幼,细心经营着这个和谐的大家庭。
    “她身为人妻、人母、人媳,协调家庭事务处处得体,把整个家庭调理得和谐融洽。”在龙安区彰武街道安化社区,一提起杨美茹的名字,邻里无不竖起大拇指。
    年过六旬的杨美茹在对待家庭成员方面,始终做到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关怀。作为人妻,她与丈夫相互照顾,相互信任,相互扶持,遇到困难相互开导,相互帮助。作为人母,她与儿媳互相理解,彼此尊重,平等关爱。儿子和儿媳自结婚以来,一直和她住在一起,遇到不好处理的事情就向她请教,听取她的意见。她也非常尊重儿媳,相互交流对问题的看法。虽然这些都是平凡的小事,但它就像催化剂,使婆媳感情日益融洽。
    许多人问杨美茹为什么家庭如此和睦,她总是说这样一句话,只要互相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看待事物、思考问题,就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在对待孩子方面,杨美茹以身作则,当好第一任老师,培养孩子节俭、谦逊、自强的良好品质,教育他们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尤其在勤俭持家方面,她更加注重教导孩子,现在的生活条件虽然越来越好了,但是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家里的每样东西能修复利用的,从来不轻易丢弃,尽量使其再发挥作用。如水龙头坏了,换个皮垫、加个螺丝帽接着用;平时洗过衣服的水总是用盆接起来拖地或冲刷厕所;对家中垃圾进行分类,剩饭剩菜给鸡当饲料,瓜皮果壳等留下来当肥料;平时做到人走灯灭,养成随手关灯的良好习惯,注意节约每一度电和每一滴水。
    在这个大家庭中,杨美茹担负着为全家人做饭、接送孙子上下学的重任。日复一日地操劳,她常常感到心力交瘁。前几天下雨,她在送孙子上学的途中摔倒,但她忍着疼痛从泥泞中爬起,将孙子送进学校,随后又赶往生病的儿媳床前照顾,看着她一瘸一拐地走路,儿媳感动得泪流满面。
    “她是个热心肠。街坊邻居哪家有事,只要力所能及,她都会伸出手来帮一把。”采访中,杨美茹的一位邻居告诉记者。就拿邻居家孩子办婚事来说吧,办喜事都图个喜庆热闹,人自然少不了,请客也是难免的,光应付这些就得好几天。杨美茹总是主动上门去帮忙,一帮就是三四天,剥葱捣蒜、洗碗摘菜,干完这个干那个,像给自家办事儿一样任劳任怨。有人说你过来应付一下就行了,何必做得那么辛苦呢,那么多人做事,你少干点儿也无所谓。可她却说:“都是街坊邻居,谁家能没个事儿,互相帮帮应该的。”
    普通的人,朴实的话,折射的是实在人的高尚情操。
    杨美茹通情达理,持家有道,尊敬老人,爱护晚辈,团结邻里,全身心地爱着家庭的每一个成员。两个儿子结婚后,她常对儿子说:“你娶了媳妇,我多了闺女,媳妇是陪你过一辈子的人,你要对她好点儿。如果让我知道你欺负她,我一定不饶你!”儿媳一进门,她就把儿媳当女儿一样疼爱,有空就帮儿媳干活,照顾孩子。
    一个十口之家,少不了磕磕碰碰,杨美茹总是心平气和地劝解,分头谈心,告诉他们不要斤斤计较。在她的感召和影响下,儿媳们都学会了勤俭持家、宽以待人。儿媳们高兴地说:“俺家人每天高高兴兴的,全是俺婆婆教育得好,头儿带得好。”
    记者感言:数十年如一日勤俭持家,深受四邻称赞;与家人和睦相处,将儿媳视为亲生女儿,堪称婆媳相处的楷模;与乡亲互帮互助,德行四溢,杨美茹的朴实让我们心生敬佩。一个普通平凡的家庭主妇,用自己的大爱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价值观!(记者 郑 北)
责任编辑: 张嘉轩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