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QQ截图20160801083028.png
[2016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10月召开十八] [【全景】从撤离到重返 那些应被记录的洪]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县区播报 > 龙安区

“今年安心过暖冬”-----安阳市龙安区太行街道太行东社区“N+3”民生服务的有益探索
来源:安阳市文明办    发布于:(2014-10-30)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太行东社区是龙安区较早的城市社区,建筑面积为16万平方米,由南、北两个小区组成,59栋住宅楼,住户2000余户,常住人口近9000人。由于建设年代较早,社区配套设施相对滞后,人员流动量大,给社区管理服务造成一定的难度。按照龙安区委、区政府打造“阳光政务”的工作要求,立足“把群众最关心的事情说明白,让群众最关注的事情看明白”,太行东社区开始了对便民惠民“N+3”工作模式的有益探索。
    “N+3”工作模式,简单地说,“N”就是创建N个便民惠民服务平台,目前初步涉及8个服务项目,其中包括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家政服务平台和飞信平台3个共有服务项目和以托起社区老年人精神和日常生活的日间照料平台、慈善平台、健康服务平台、四点半学校、文化平台等5个特色服务项目。“3”就是3个原则,即坚持党的领导,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坚持依法治理,使社区管理和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坚持“经细化”管理,“经”即通过划定区域,实行落实人员,明确任务,分片管理,“细”即通过建立居民个人家庭基本信息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

 
   一条飞信作用大
    “今年年初的时候,我收到了社区飞信服务平台发来的飞信,说是安装暖气呢,需要把手续递到居委会,这不,益和热力公司刚把暖气片给安装好,可以过一个暖冬了。”太行东社区居民张艳萍说。
    “我们小区是个老小区,冬天冷,也没有暖气,在家干活很不方便,一直盼着能安上暖气。原来居委会来入户调查,说要安装暖气,可是居民安装率总是达不到标准,所以很多次都这样不了了之了。”太行东社区居民刘响林说,“如今,通过居委会的不懈努力,终于把暖气问题给解决了,大家都可高兴,以后冬天不仅不冷了,还比较卫生,不烧煤球,灰尘也少了。”
    提起暖气安装这个事儿,社区居民早在前几年就有强烈的诉求,为了让大家早日用上暖气,社区可费了不少劲儿。
    “我们这个社区在外工作的人员多,人员流动量大,过去都是利用广告、公告栏的方式进行宣传发动,再加上社区干部和楼院长入户调查,工作量大,时间跨度长,效率低,有的住户外出根本找不到人,很不方便,居民反馈慢、反馈率也低,暖气安装率总是达不到标准。”太行东社区的工作人员刘睿红向我们介绍,“今年,在“N+3”工作模式的推动下,社区工作人员创新工作思路,将居民的移动联系方式统一搜集整理,添加到社区飞信平台,利用飞信平台给住户发送飞信沟通联系,居民即使不在家,只要有手机就能接到,并在很短时间内就能回复,非常方便快捷,有效地进行了暖气安装的宣传和沟通,为今年暖气安装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证。这次,社区工作人员在最短时间内,把大家的反馈信息收集上来,统计得出支持率达到了80%。目前,暖气安装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今年年底即可全部通气。”此外,社区还利用飞信平台及时向广大居民提供健康知识小提示、生活知识小常识和政策信息,甚至寻物启事这样的信息,扩大了辖区居民获取信息的渠道,方便了群众,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

 
   打造家政“十分钟”服务圈
    今年,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太行东社区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创新“N+3”工作模式,不断完善便民惠民家政服务平台,先后与辖区各类服务商签订协议,还引进蓝天保洁为居民提供全方位保洁服务,并将家政服务平台中涉及的服务内容、联系方式,服务地址等信息印制成便民卡片,方便群众日常所需,真正实现哪里有需求就去哪里服务。
    “今天做饭的时候家里水管坏了,我来社区服务中心登记下,让工作人员帮忙找个人修一修,这儿离家近,维修价格还便宜。上次家里电视坏了,就是社区工作人员带着维修工给修好的,所以这次水管坏,我又来找社区家政服务平台了。”正在龙安区太行东社区服务中心进行维修登记的张大姐如是说。
    这只是太行东社区推出的N个便民惠民家政服务平台中的其中一项服务功能,社区家政服务涵盖了辖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卫生、文体、平安和谐、便捷政务、普通教育等六类,形成了“十分钟”服务圈。
    “为了给社区居民提供最周到便捷的服务,我们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同时,还尽量降低收费价格,并且特意选择了社区附近这个地理位置,只要接到工作人员的电话,就第一时间赶到住户家中提供上门服务。”家政服务公司的负责人李红霞说。
    “如今,社区通过与尚百帮家政服务公司签订共建服务协议搭建了日间照料平台,为我们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提供了很多方便和照料,而且没事的时候大家还能到这儿来下下棋、聊聊天儿,生活一下子丰富起来了。”太行东社区的常荣昌高兴地对我们说。

   
越过“最后一公里”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太行东社区按照龙安区打造“阳光政务”的具体要求,联系社区实际,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载体,把群众满意作为标准,群众冷暖作为责任,群众需求作为选择,群众呼声作为信号,积极探索“N+3”工作模式,不断创新服务体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和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把改进作风真正落实到党的基层组织和“末梢神经”,下大力气越过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N+3’是一个内涵丰富的为民服务工作模式,下一步,我们将借力全区推进城乡一体化的东风,积极和区卫生局等相关单位沟通合作,推进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服务站建好后,居民来社区打针输液就能刷卡,并且还可以利用这个平台,聘请市、县专家到社区进行义诊,长期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我们也将通过这种模式,去发掘更多项目来惠及社区的每个居民,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质量,创新‘服务+管理N+3’工作模式,使居民在社区‘邻有优睦、业有优就、学有优教、老有优养、难有优助、居有优安、暇有优乐、健有优所’。”太行东社区主任周荣安说。
责任编辑: 潘晓悦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