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县区播报 > 林州市

林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会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6-06-24)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6月22日,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基层组织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市领导王军、韩爱民、呼明山、周翔、谢东、李希忠、华德强、王献青出席会议。

  会上,市委书记王军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基层党建工作是基层各项工作的牛鼻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希望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织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聚焦主业、学习先进、加压奋进,扎扎实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得更好,从而统领全局,促进发展。

  王军要求,要明确历史使命,清除思想障碍,用新理念来谋划基层党建工作。就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了“治党三问”。回答好总书记的“三问”,最迫切、最要紧的就是破除三种错误思想:一是破除“经济发展一俊遮百丑”的思想。二是破除“抓党建工作比较虚,抓经济发展才算实”的思想。三是破除“就党建抓党建”的思想。具体到工作中,就是要树立“效益党建”的理念。好的党建效益促生的不仅仅是政治效益好,更是社会效益好和经济效益好。可以说,党建工作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好了就是凝聚力、抓硬了就是战斗力。要树立“项目党建”的理念。党的建设作为“新的伟大工程”,要想抓实、抓好,必须树立“项目党建”理念,实施项目带动战略。要树立“品牌党建”的理念。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能够持续快速发展,其中关键的一个因素,就是有红旗渠这一品牌。抓基层党建工作同样需要树立品牌意识,发掘享有美誉度和体现公信力的党建价值,着力打造特色鲜明、极具示范、符合实际的党建品牌。

  王军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重点是:围绕“整体提升”总目标,突出“五化治本”总抓手,推进“六个体系”建设,实现党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制度引领和作风引领。总目标就是“整体提升”,通过强化标杆思维、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创新管理、品牌引领,使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争当安阳和全省排头兵。总抓手就是实施党建统领战略,全面启动以“组织建设标准化、干部履职一线化、党员争先常态化、工作运行规范化、特色打造品牌化”为主要内容的“五化治本”工程,奋力打造“红色林州”品牌。“六个体系”建设,即通过“组织体系、管理体系、治理体系、服务体系、制度体系、保障体系建设,计划用2年时间,实现基层工作组织体系更加严密、基层队伍管理体系更加科学、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基层联系服务体系更加高效、基层工作制度体系更加完备、基层基础保障体系更加有力。

  王军指出,实践证明,一些好思路、好办法,往往蕴藏在充满活力的基层实践之中。近年来,通过“1+20”这个多引擎理论的引领,全市各乡镇(街道)的工作亮点频现,成效显著。下一步,要充分发挥行政村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美丽乡村建设等各项事业中的主观能动性,努力在全市形成“1+20+N”的多引擎发展局面。重点就是要结合我市下发的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系列文件,打好“1+4”组合拳。“1”就是以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4”就是要抓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农村干部专职化管理、创建全域式服务型社区、打造“一党委一特色”党建品牌等工作。

  王军强调,要抓住基层关键,破解党建难点,用新方法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一要精准发力,全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围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我们提出了“一年有突破、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工作目标,将2016年确定为“试点示范年”,将2017年确定为“全面推进年”,将2018年确定为“规范提升年”。实现目标,在工作层面,就要打好基础,搞好试点,加大扶持力度,用活工作方法。在思想认识层面,就要破除农村得过且过思想、不劳而获思想、无能为力思想、错误对比思想、损公肥私思想、避免是非思想,就要破除乡镇重乡镇轻农村思想、重眼前轻长远思想、重建设轻管理思想、重稳定轻发展思想。二要突破常规,探索农村干部规范化管理模式。对农村干部规范化管理进行整体设计,使农村(社区)干部向“主业”和“专职”转变,打破六个一样(村庄大小不同而报酬一样、任职年限不同而报酬一样、在岗与不在岗报酬一样、干多干少报酬一样、干好干坏报酬一样、发展集体经济与不发展集体经济报酬一样),达到“三个效果”:破解管理难题、提高岗位吸引力、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三要整合资源,创建“全域式服务型社区”。全域式社区的建设与推进主要依靠基层党组织。街道社区方面,要抓组织建设,努力使街道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结对联系单位党组织实现党建共抓、社区共建、资源共用、文明共创、成果共享的局面。要抓制度建设。制定专门的在职党员在社区做贡献积分管理办法,兼职委员考核及管理办法,形成“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党员管理新格局。要开展载体活动。通过“党建”带“群建”、“党建”带“社会服务组织”,丰富内容,提升实效。

责任编辑: 张嘉轩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