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5.28.jpg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六部门启动第六届全] [习近平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 [“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专题协商]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县区播报 > 安阳县

安阳县乡村学校少年宫为留守儿童放飞梦想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5-28)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乡村少年宫展示墙

快乐语言社团表演《空巢的雏鹰》

带领儿童做体操

乡村儿童少年宫画画作品展

电子琴社团表演

舞蹈社团表演

乡村少年宫

展示墙

  “亲爱的爸爸妈妈,为了建设祖国的天堂,怀揣着梦想,留下幼小的我和年迈的爷爷奶奶,远离祖祖辈辈生活的故乡,千里之外去打工……”这是安阳县瓦店集中心小学少年宫的快乐语音社团的小朋友在表演《空巢的雏鹰》。孩子们天真无邪,真情的表演深深打动了前来参观学习安阳县乡村文化宫巡回成果展的每一位观众。

  安阳县推行“五好四有”全方面建设乡村少年宫。

  区划调整后,安阳县剩下4所乡村少年宫。这4所少年宫所在乡镇都属于农业乡镇,经济基础差,设施条件相对比较薄弱,外出打工的父母比较多。为了在这有限的条件下,更好的发挥乡村少年宫的作用,安阳县文明办推行“五好四有”,全面建设乡村少年宫,为留守儿童放飞梦想。“五好”指的是,学校少年宫是少年儿童的好去处、素质教育的好载体、同学交流的好平台、师生沟通的好场所、家长放心的好地方。而“四有”是要求少年宫的老师们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安阳县根据自身特点,打造特色乡村少年宫。

  在乡村学校少年宫,所有学生都可以自愿选择适合自己的活动项目。以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和发展要求,采用《致学生及家长一封信》和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的办法,了解学生的爱好需要,设立项目。三五成群的孩子一头扎进学校少年宫,学弹琴、学画画、学跳舞……在安阳县的乡村少年宫里,这样的场景已成为一种常态。对于农村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来说,少年宫不仅培养了他们的兴趣爱好,更成了他们健康成长的“精神家园”。一位电子琴社团的小朋友高兴的说:“如果没有加入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电子琴社团,我可能永远无法感受音乐的魅力和快乐。有了乐器相伴,等待父母的日子,不再那么孤单和漫长。”在安阳县,很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跟爷爷奶奶住在一起,父母长年进城打工,他们的业余生活十分单调枯燥。有了学校少年宫,他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起来。除了学习电子琴,还有很多小朋友选择了画画社团,画画社团老师是瓦店集中心的一位老教师,他擅长国画,是当地有名的民俗画家。在画画社团展示的儿童作品,能看到有很多是具中国特色的年画和民俗画。这种具有中国特色画风已经在当代社会很难见到,教画画的社团老师说,“现在人们更多喜欢油画的写实,而中国国画的写意却总不被人重视。这次办了社团后,没想到会有这么多小朋友喜欢中国的国画,可以把自己的老手艺通过乡村少年宫的社团继续传承一下,教给更多喜欢的小朋友既是件让人开心,又是件有意义的事。”民俗画已成为安阳县瓦店乡中心校少年宫独具特的社团课程,而安阳县其他三所乡村少年宫也增设传统面塑、泥塑、剪纸、刺绣、等项目课程,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打造乡村特色少年宫。

  安阳县多措并举打破乡村少年宫困局。

  由于区划调整,安阳县剩下的4所少年宫所在乡镇经济基础差,设施条件薄弱。学生多,教室少,师资力量弱,所以必须科学统筹,保障活动的有序开展。安阳县乡村文化宫坚持“一室(师)双用”。把教室作为绘画、剪纸、素描等项目的活动场所。教师既是学科教师又是活动辅导教师,实现了教室和活动室,教师与辅导员“一室(师)双用”。在这次成果展中的语言类表演节目《空巢的雏鹰》的社团老师是招募来的“快乐语言”的志愿者。安阳县通就是招募做文化志愿者兼职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来解决偏远学校少年宫专业教师资源不足的问题。请知名艺术家和乡村学校少年宫进行结对帮扶,定期走进学校少年宫给孩子们开展剪纸、面塑等志愿辅导活动,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普及中得以传承,促进乡村学校孩子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我们学校的老教师带年轻教师,让有特长的教师带没有特长的教师,全体教师全员学习,解决少年宫师资不足的问题。”安阳县瓦店乡中心小学校长石国富说。通过教师全员学习、外聘校外辅导员、城乡学校结对子,想尽一切办法建设师资队伍。安阳县为了让乡村文化宫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推行各个乡村文化宫巡回成果展,并在期末举行乡村文化宫大汇演,让乡村文化宫的孩子们更自信,有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

  安阳县乡村少年宫为留守儿童放飞梦想。

  “像电子琴和葫芦丝这些乐器,以前只有城里的孩子才会演奏,现在我们农村的孩子也照样能演奏。”瓦店中心校校长石国富说。随着各项活动的有序开展,农村孩子和城里孩子音体美方面的差距正在缩小。乡村学校少年宫既有效解决了农村青少年活动场所的匮乏、课外精神文化活动生活单调、留守儿童失管失教等问题,又使农村青少年在这里学到专业技能,受到了思想品德的教育,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为文化学科的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现如今,有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广大农村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有了好去处,既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又让他们感受到了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和快乐。学校少年宫活动作为联系学校、家庭、社会的桥梁和纽带。

  深情的关心,实在的举措,如阳光点亮孩子们的梦想。乡村学校少年宫成为农村孩子寓教于乐、学技学艺、立德树人的有效平台,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乡村学校少年宫在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发挥作用,推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结合”协调互动,安阳县乡村少年宫为农村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构建起一座座幸福的家园。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图片20170525144754.jpg

2017wuyi_index.jpg

QQ截图20170328093717.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