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首页 要闻聚焦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家庭 文明礼仪 公益广告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专题专栏 志愿服务 先进典型 未成年人 创文简报 我们的节日

微信图片_20210311083110.png
[中央文明办部署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 [习近平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村镇

滑县牛屯镇:幸福乡村美如画
来源:    发布于:2020-09-19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初秋时节,走进滑县牛屯镇高营村,繁茂的绿植,五彩斑斓的巷道,淳朴别致的农家小园,匠心独具的“俺老家”形象墙……处处可见宜人风光,仿佛游走在画中一般。

  “我镇2018年被省里确定为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后,就开始从人居环境整治着手,不搞大拆大建,接地气进行围墙整治、绿化亮化,坚持‘一村一品、一街一景’的原则,对基础设施进行配套,让功能更加完善。”谈到乡村振兴工作,牛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孙永生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因地制宜,小投入力图大变化。

  高营村里有一口700多年历史的古井,名为族源井。为充分保护、利用和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在改造古井的过程中,村里增加了木栈道和围栏等设施,又引来水源,打造成特色景观,增加了乡村文化内涵。该村还创立“俺老家”品牌,主营手工粉条、小磨香油、金银花茶等特色农副产品,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农增收,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此外,高营村还引进的联富食品厂,形成带动全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生产车间内,上百名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忙碌着。“这个厂一建好我就来了,一天挣100多元,也不耽误照顾孩子。”本村员工高素玲说,她家之前是贫困户,通过自己就业已经脱贫。

  “现在每天生产手工饺子4吨至5吨,供不应求,计划再建几个分厂,实现上游下游产业延伸,不断壮大企业规模,还准备采取工龄入股模式,让员工分到更多红利,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共同致富,实现‘联富’的初衷。”该厂厂长郑飞月信心满满地说。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滑县地处豫北平原,是河南第一产粮大县,素有“豫北粮仓”之称,而这个“粮仓”就处在滑县牛屯镇王村。

  去年年初,王村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提出了“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宜居王村”的口号,围绕“农旅融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目标,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力打造乡村田园综合体。

  早在1980年,王村人就开始了粮食贸易。近年,该村依托资源优势,做大做强粮食贸易。村“两委”多方协调,支持村民王新胜陆续投资3亿元,建成了占地8公顷、总仓容量10万吨的标准化粮仓,每年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小麦、玉米,带动本村及周边村民从事粮食收购,解决了农户卖粮难问题,被省政府命名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现在粮食市场打开了,最高时购销粮食16万吨,科技水平也很高,有智能电子磅、地磅,还可以随时查询粮价,十分方便。”王新胜说。

  成名后的王新胜不忘回报乡亲,每年高价收购镇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小麦,并为重点贫困户发放扶贫资金,为扶贫事业捐赠扶贫资金。

  “生活富裕需要有产业支撑,每个村必须有每个村的产业定位。”孙永生说,“为全力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我们根据全镇资源禀赋,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目前,集镇提质改造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高营村‘俺老家’工程初见成效,王村‘田园村庄’建设稳步推进,‘清廉暴庄’正在建设之中。”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