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首页 要闻聚焦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家庭 文明礼仪 公益广告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专题专栏 志愿服务 先进典型 未成年人 创文简报 我们的节日

微信图片_20210311083110.png
[中央文明办部署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 [习近平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村镇

东庄镇侯流村:废弃院落“变身” 文明乡风劲吹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于:2020-08-13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原标题:东庄镇侯流村
废弃院落“变身” 文明乡风劲吹

村民在小花园里聊天

  村庄里废弃的院落怎么办?是不管不顾任其杂草丛生,还是建起围墙,抑或是拆除、推平……东庄镇侯流村的做法让人眼前一亮:村里废弃的院落“变身”为小花园、图书馆、党史村史纪念馆、家风家训纪念馆、乡风文明办公室等,成了吸引广大村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8月10日傍晚,侯流村村民郭六成领着孙女在小花园里游玩。“原来这个地方是破旧的院子,现在变成了小花园,不仅有花、有树、有座椅,还有以前用的大磨盘。”郭六成笑着说,“小花园里的大树是之前院子里就有的,小树是今年新栽的。有的村民喜欢养花,看到村里建设小花园,就从自家将好看的花草移栽到这里。”

  小花园四周的院墙上雕刻着与传统“二十四孝”有关的浮雕和文字故事。“村民来到小花园,一眼就能看到这些故事,在游玩的同时还能接受教育。我们要让孝道成为村民自觉遵守的优秀传统。”村民侯忠安说。侯忠安是退休教师,义务管理着村里的图书馆、党史村史纪念馆、家风家训纪念馆和乡风文明办公室等。

  党史村史纪念馆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从党的一大到党的十九大取得的伟大成就,引导和教育该村群众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侯流村党支部书记侯水军介绍,该村历史上是个小村,人口较少。后来,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侯姓成为村中的大姓,逐渐演变成现在的侯流村。“我们村以前是个贫困村。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我们现在已经‘摘帽’了。”侯水军说。

  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侯流村制订了脱贫致富发展规划,积极发展脱贫致富产业。该村建成光伏基地,带动贫困户47人;投资近百万元建成产业扶贫就业点,发展服装加工产业,带动贫困户8人,拉动就业40人;电子加工点带动就业16人,其中贫困户6人;婚庆产品加工厂带动就业18人,其中贫困户8人;27户贫困户种植大棚蔬菜,其中两户通过大胆创业、辛勤劳动实现了真脱贫、脱真贫,并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建档立卡贫困户侯永宁就是该村的脱贫典型。采访当天,记者走进侯永宁的蔬菜大棚内,只见即将成熟的西红柿和茄子长势喜人。侯永宁满脸喜悦地说:“再过1个月,茄子就能上市了。这种紫光茄子市场上很好卖,今年秋季估计一亩地赚七八千元钱不成问题。”侯永宁全家3口人,母亲患病,需常年吃药,弟弟残疾,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8年,他在驻村扶贫干部和村干部的帮助下,流转了0.67公顷土地,申请了扶贫贷款,建起了两栋蔬菜大棚,当年种植的西红柿、茄子、豆角就卖了9万多元。

  谈起近年的变化,侯永宁深有感触地说:“经过两年的努力,家里有了收入,不会被人看不起了。俺越干越有信心,觉得生活越过越有奔头。俺从内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现在,俺学到了不少种植技术,可以帮助别人发展蔬菜大棚。”

  在侯永宁的影响和带动下,村里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建起了蔬菜大棚,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已经脱贫的侯流村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该村硬化村内道路4008米,铺设花砖6600平方米,对村内临街墙壁、沿街残垣断壁进行拆除,新埋下水管道3000米,栽种绿化树400余棵,安装太阳能路灯72盏,还新建了1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值得一提的是,在基础设施建设中,该村积极探索空心村、空白地改造,建成了功能齐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花园可供群众休闲娱乐,纪念馆、图书馆、乡风文明办公室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教育引导群众,让文明新风劲吹全村。

  该村家风家训纪念馆里陈列着《侯氏家训》《张氏家训》《郭氏家训》。该村乡风文明办公室里张贴着“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光荣榜,还有《侯流村乡贤参事会章程》《侯流村居民议事会章程》《侯流村居民公约》《侯流村红白理事会章程》《侯流村道德评议会章程》等村规民约。该村图书馆里摆放着油灯、茶壶等老物件,坐在这里看书,有一种时光穿越的错觉。

  “我们把空心村改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是要把乡村文明建设提到日程上来,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把‘输血’‘造血’功能充分发挥出来,切断致贫源头,杜绝贫困现象,同时把经济建设搞上来,大力发展产业,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侯流村。”侯流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吴继全说。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