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首页 要闻聚焦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家庭 文明礼仪 公益广告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专题专栏 志愿服务 先进典型 未成年人 创文简报 我们的节日

微信图片_20210311083110.png
[中央文明办部署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 [习近平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村镇

滑县八里营镇:瓜果大镇 棚里生金
来源:映象网    发布于:2020-07-22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地处滑县中东部的八里营镇,有河南省最大的万亩洋香瓜基地,也有圣女果、生姜等大规模种植集群。该镇在脱贫攻坚中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大棚种植,让造血式扶贫覆盖全镇,许多贫困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洋香瓜让村民日子越来越甜

  炎炎夏日,悠悠果香惹人醉。“来来来,尝尝咱们这里产的香瓜。这里的香瓜皮薄、肉多、汁水甜、糖度高,最适合现在这个时候解暑降温。”7月16日,记者一行走进滑县八里营镇金御苑瓜菜交易市场,市场负责人刘化兵就热情地招呼大家品尝刚刚采摘的香瓜。

  刘化兵是刘苑村的党支部副书记,他告诉我们,园区洋香瓜种植面积有两万亩,以刘苑村为中心,辐射周边14个行政村。从事洋香瓜种植的农户有3000余户,产业用工1万余人。为了拓宽群众销售渠道,统一协调管理,镇政府建设了瓜菜交易市场,交易期安排摊位交易人员400余人,交易高峰市场用工1600余人。

  一边说,刘化兵一边带着大家来到村民刘继前种植的2亩大棚内。

  “我现在有2亩大棚,因为种的香瓜成熟时间早、糖度高,上市时每斤能比别人贵三四毛,每年的净收益都在2.5万元以上,这大棚里真能生出金子来呐。”刘继前自豪地说。

  刘继前是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种植大棚已经10余年。以前销售都是单打独斗,加上香瓜市场价格普遍较低,一年忙碌下来,仅维持在不亏本的状态。后来县、镇两级给予了管理、技术、资金、保险等政策支持,刘继前的大棚收入连年增长,他于2016年实现脱贫。

   

  圣女果撑起脱贫致富新希望

  在八里营镇张路寨村的圣女果交易市场,记者看到,三四十名村民正在装箱、封口、称重、装车,热火朝天地忙碌着,院子里停放了十来辆挂着外地牌照的大小货车。

  “我们一个月来这里运输四次圣女果,每次可以运10多吨。这里的圣女果品质和口感都很好,在南方市场很受欢迎。”来自郑州的大货车司机李师傅说。

  十年前,路寨村还是一个没有产业、贫穷落后的传统村。村干部秦卫超带头组建了合作社,引进圣女果种植。经过十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以路寨村为中心,拥有大棚70余栋、种植面积300余亩、日销售8万斤的圣女果种植基地,一大批贫困户也因此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贫困户张彩虹爱人身体不好,家中有三个孩子,全家就靠着3亩地养活,因缺乏劳动力,生活一度困难。村“两委”了解到情况后,主动找到她,鼓励她建大棚种植圣女果,并给予她一系列技术支持和资金扶持。经过两年的辛勤劳作,张彩虹终于成功脱贫。

  走进大棚内,一片翠绿间点缀着点点鲜红,一个个圣女果缀满枝头,散发着诱人的光泽。圣女果的枝蔓爬满了支架,张彩虹正麻利地采收成熟的果实。

  “俺准备申请国家的贴息贷款,再承包几亩地,引进一些新品种,多挣一些钱,把俺家的老房子翻盖一下,住上宽敞明亮的小别墅。”张彩虹一边采摘果实一边说。

  洋香瓜、圣女果等产业的发展带动了一大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据统计,八里营镇439户贫困户种植2086亩大棚,农业产业用工504人,三产服务用工579人。包装、物流、餐饮、农资、代理服务悄然兴起。外出务工人员大量返乡,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大量减少,园区内农户和谐相处,比产量、比技术,其乐融融。

  “下一步,我们将优化资源、扩大规模,让‘造血式’扶贫激发群众干事创业活力,增强稳定脱贫的内生动力,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奔小康。”八里营镇党委副书记靳晓磊说。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