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518181656.png
[人人都行动 家园更美好——全国地级以上] [上下同心,守望相助——中国抗疫众志成城] [习近平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县区播报

汤阴县伏道镇伏道二街村美丽乡村建设走笔:水系景观惹人醉
来源:安阳网    发布于:(2020-05-18)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初夏来临,草长莺飞。5月7日,记者来到汤阴县伏道镇伏道二街村,只见村口游园内草木含翠,生机盎然,珍稀花卉争奇斗艳;村内街道宽敞整洁,村居典雅美观,处处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永通河水穿村而过,碧波荡漾,游人在永通河桥和坝上赏景,眼前的一切俨然一幅美丽乡村图。

  伏道二街村共有385户1730人,124公顷耕地,下设6个村民小组,有村民代表26人,党员57名,现有“两委”干部7人。2019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6800元,经济水平排名全镇前列。

  近年,该村结合“花园乡村”建设,以生态、休闲为主题,全面推进水系景观建设,在现有的汤伏公园、医圣公园及假山、湖区、游园基础上增设水系景观,打造水系主题公园,提升村容村貌,提质乡村振兴。

  漫步河边,只见几艘游船荡漾在河中,游客一边划着船一边欣赏两岸风景,坡道上精心种植了花草,还有供游人休憩的凉亭,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

  “我们是从汤阴县城来的。以前这里是垃圾随意倾倒的臭水沟,现在真是大变样,空气清新,碧波荡漾,让人心情舒畅。”一名游客边说边用手机拍照。

  伏道二街村党支部书记张现政介绍:“永通河属海河流域卫河水系汤河支流,河水从我们村穿过,最后经菜园镇双石桥汇入汤河,全长约13.5公里。根据生态景观项目兼顾提升水质和河道景观的要求,我们在河道中增添了浮水植物、挺水植物,并采购游船,修建了水上浮桥、水上乐园等,河岸种植了樱花、大叶女贞、国槐、冬青、红叶石楠等多种植物,不仅大大增加了河道的‘颜值’,更抑制了杂草滋生蔓延,为后期维护节省了不少劳动力。”

  在美丽乡村建设上,伏道二街村打造了赏心悦目的河道景观,同时也使村民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近期,该村硬化了村内道路,在道路两侧修建了21个花池并种植了花草,解决了群众出行困难,增加了街道美观;修建了占地面积2400平方米的游园,在永通河桥头修建了一座古色古香的牌坊,对村室广场损毁地面进行修补并硬化;村内增加了4台变压器,完成了低压线路改造,埋设地埋管3000多米,解决了群众用电困难。

  乡村美了,还要想办法让村民致富。只有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村民的生活才能越来越好。伏道二街村申请了汤阴县2020年扶持壮大集体经济资金,用于建设永通河和公园旅游观光带。在此基础上,该村组织干部群众入股筹资50余万元,购买了观光船、观光车、快艇、碰碰车、水上浮桥、水上乐园等游乐设备。

  张现政说:“旅游观光风景区建成后,第一年村集体预计增加纯收入18万元左右,中远期纯收入将在4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丰收节.jpg

W020180630368833396312.png

eca8f6a1fb2eb5f5b0cf22ffebf906d.jpg

4ef812666c1f702fd3384120ce48aea.jpg

QQ截图20171106152939.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