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222181258.png
[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 [习近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 [中央文明办部署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县区播报

汤阴:岳飞故里战疫处处“红”
来源:    发布于:(2020-02-22)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事关亿万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汤阴县委、县政府充分调动全社会、各部门共同参与,动员每个公民主动投入战斗、自觉承担责任,岳飞故里处处“红”,共谱一曲共克时艰的“战”之歌。

斗争防疫一线上,红色党旗高高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岳乡汤阴各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面对疫情,城关镇提出“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员定在网格上,党旗插在网格上”的响亮口号,成立了城关镇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2个分指挥部,91个临时党支部和214个党小组。镇内所有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每名党员至少分包10户群众,每个小区、街巷都建立联防联控组织,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他们充分利用微信群、视频监控网络等现代化技术手段,积极传达上级政策与疫情信息,对重点监控人员进行观察,通过“党建+网格”综合服务管理举措,形成群防群治格局,筑牢疫情防线。

身先士卒敢担当,“红袖标”冲在一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体党员亮明身份,戴上“红袖标”投入到防疫一线。卢凤英是江南春天社区的一名即将退休的老党员,当她看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主动要求到疫情防控前线去,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个普通党员的入党誓言。她说:“我要在退休之前,站好最后一班岗,值好最后一次勤。只要组织需要,我将永远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红色手印”主动请战。“我志愿参加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一线工作,无条件服从安排。”一句句热血沸腾的话语,来自汤阴县直各单位、各乡镇党员干部群众的请战书。这些请战书的书写者,是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是走遍社区与乡镇的宣传员,是在凛冽寒风中坚守卡口的守门人……疫情防控战打响第一枪时,汤阴县自然资源局干部徐艳芬主动请缨投入战斗。她和小区几名党员自愿组成小队,挨家挨户地摸底排查,张贴疫情防控宣传画,劝返外出居民。徐艳芬说:“虽然不能在医疗前线出力,但我也要尽我应有的力量。”

“五风榜样”冲锋在前,“红色精神”永不息。在疫情防控战中,菜园镇“五风模范榜样”奔走在村头巷尾,宛如夜间的一盏灯,照亮菜园乡村。党风模范刘爱军,从年前腊月二十开始,就忙着开展镇内各项活动,顾不得回县城的家。他总对妻子说:“忙完这两天就回去陪你们。”但随着疫情肆虐,刘爱军又冲到防疫第一线,回家的日子也一推再推。他说:“疫情当前,国家有难,咱是干部,也是党员,疫情不退,咱也不退。”除了刘爱军,还有许多榜样模范奔赴防疫一线,秉持“红色精神”,用自己的方式贡献力量。

齐心协力守家园,“红色马甲”在活跃。在抗击疫情的前沿,志愿者们戴着口罩,穿着红马甲,成为疫情防控的一道红色防线。汤阴县万余名志愿者化身“广播宣传员”“物资采购员”“疫情侦查员”,为有需要的居民送上帮助和服务。汤阴县超市“直播间”上了热搜,城关镇机关干部充当临时主播每天定时超市直播,帮助村民代购生活用品。

弱势群体齐参与,“红色堡垒”共构筑。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有一个“弱势群体”正在为构筑“红色堡垒”发光发热。瓦岗乡东江窑村村口,付帅和村干部一起在执勤。付帅是肢体2级残疾、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他在汤阴县残联的帮助下开起了一家电动车维修服务站。2019年,他成功脱贫。这次疫情来临,他主动向村里请求站岗执勤,用这种方式回馈党和政府对他的关心与厚爱。在汤阴县,像付帅这样积极投身“疫”线的贫困户还有很多。昔日,他们是政府关爱帮扶对象,如今,他们以各种方式参加抗“疫”,成为汤阴疫情防控战疫中特殊的“志愿军”。

关键时刻站出来,“红色铁军”顶上去。面对疫情防控战,安阳市生态环境局汤阴分局用实际行动展现生态环境队伍的“红色铁军”形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局安排专人监管全县定点医院的医疗废物,确保不发生次生传播和污染。同时,他们深入辖区内污水处理企业,查看污水处理设施和消毒设施运行情况,确保废水处理达标。

勇担职责护稳定,“红盾卫士”在守护。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汤阴县市场监管局全体干部默默献身于防疫工作,用实干践行红盾精神。疫情发生以来,该局动员超市、医药公司签订“三保”承诺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保质、保量、保供应。所有党员干部冲在一线,超市、药店、农贸市场,处处有市场监管人的身影。他们对辖区内经营单位与经营门市逐一摸排走访,坚决做到排查不漏户、不漏项、不漏人。“我们不往前冲,谁往前冲!我们不往前上,谁往前上!”该局干部王保飞说。

一针见血接地气,“红色土话”随处见。“来串门的是敌人,敌人来了不开门。”“口罩还是呼吸机,您老看着二选一。”在汤阴的各个乡镇,这样的红色横幅随处可见。这些标语横幅,字数少却极具冲击力,让人一看就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针对乡镇内人员聚集情况,各乡镇组织党员代表组成了义务巡逻队,每天都要进行地毯式巡逻,讲解防疫知识,驱散聚众人群。

疫情无情人有情,“红色温度”暖人心。疫情面前,汤阴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捐款捐物,彰显“红色温度”。古贤镇政府组织乡镇干部职工、村民捐赠87800元;蒙牛公司捐赠牛奶400箱;欧多福超市捐赠白菜20吨;绿色中原芽菜有限公司捐赠豆芽20吨……危难时刻见真情,各界爱心人士的捐赠行为,不仅带来了物质上的支持,更带来了精神上的鼓舞,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

在岳乡大地上,精忠报国的汤阴人正带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工作的责任、对国家的热爱,在疫情面前无私奉献,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一线,让红色精神永传。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丰收节.jpg

W020180630368833396312.png

eca8f6a1fb2eb5f5b0cf22ffebf906d.jpg

4ef812666c1f702fd3384120ce48aea.jpg

QQ截图20171106152939.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