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702215121.png
[各地各部门创新举措保基本民生 守护好每] [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荒漠变林海的绿色奇迹]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中国答卷——从白皮]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我先行

乔光:孝善催开文明花
来源:    发布于:(2020-07-06)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在安阳县(示范区)高庄镇东小庄村有这样一个人,他的家庭是一个县级文明家庭,他是该村一名党支部委员;疫情防控期间,他坚守岗位,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生活之余,他义无反顾地走上献血之路,一献就是十几年,而且带动全家人一起献血;家庭中,他以身作则,始终坚持孝善持家、敬老爱亲,让54口人的大家庭和睦相处、和谐友爱。他叫乔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默默地努力着。

  6月23日上午,工作之余,乔光像往常一样走进紫薇大道献血屋,这是他第五十九次献血。从2004年至今,他已经坚持无偿献血16年,总量达到2.3万毫升,曾荣获无偿献血金奖、铜奖各一次。“献血既能促进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又能帮助别人,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别人都是一件好事,为什么不坚持呢?”提及献血的初衷,乔光说。在乔光的带动和影响下,乔光的妻子、女儿、儿子都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队伍中。前一段时间,一家四口同时献血的事迹还登上了《安阳日报》,被推送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在村里,乔光和妻子袁文花小善常为,乐于助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处处彰显着共产党员的情怀和风范。马路上,看到别人的电动自行车白天亮着大灯,乔光和妻子总会善意提醒,让人家关掉;袁文花义务当红娘,成就美满姻缘,不收取任何费用;村里一户贫困户不幸去世,乔光和妻子捐款帮助死者入土为安;邻里发生纠纷,老两口主动介入,不图名利,有时忙到深夜也无怨无悔;浇灌农作物的深井泵坏了,老两口主动筹集款项,及时安装好新泵,保证村民按时抗旱灌溉……一桩桩、一件件小事,让乔光一家人受到村民的尊敬、得到村委会的信任,先后被评为首届安阳县文明家庭和第一届安阳市文明家庭。

  百善孝为先,在乔光的大家庭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乔光兄妹6人,全家共计54口人,85岁的老母亲是家里的福星。为了让老母亲开心,兄妹几人经常去看望她,陪母亲说说话、聊聊天,有时还教她刷抖音、看视频。“每逢过节,母亲家更是热闹,大大小小54口人,每次都需要去食堂订五六桌。母亲是全家人的开心果,老人的话就是圣旨,没有人敢违抗。现在,孙子、孙女大多都生活独立了,每年都会给奶奶买点礼物,成为老人经常在外炫耀的事情。”说起母亲,乔光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搅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作为基层党员干部,乔光一马当先,冲在最前沿,卡点值守、入户排查、消杀防疫,一样不少。同是党员的妻子主动要求每天到卡点值班,而且动员儿子和两个侄子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坚持卡点站岗,为确保村民身心健康作出了贡献。2月初,为支援全国疫情防控工作,该村呼吁村民积极捐款、捐物,得知这一消息后,乔光一家人第一时间捐款300元,两个侄子也各捐200元,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孝老爱亲、相敬如宾、兄友弟恭、妯娌和谐、克勤克俭、忠厚传家等传统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化在中国人的血脉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无数像乔光这样的人,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更需要无数这样的人担当先锋。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微信图片_20200612150619.jpg

8-1.pn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