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404230815.png
[战斗的你 闪亮的星:写给湖北保卫战武汉] [时隔15年,习近平再到安吉县余村考察] [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我先行

一位转业军人的法官情怀——记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一庭副庭长潘建军
来源:    发布于:(2020-04-09)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在河南省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有这样一位执行法官,他是一名转业军人,为人正直,勇于担当,骨子里始终透着一种军人那种“争第一、扛红旗”的韧劲和拼劲。他秉公执法,雷厉风行,当事人说,案件交给他,放心、安心。同事们说,他就是个高能战士,一个冲锋在最前面的执行尖兵。

  

  用心用情 善办疑难“骨头”案 

  “在部队我是优秀军官,在法院也要做一名优秀法官。”这是潘建军的职业信条,也是他进法院时的“初心”。

  2016年,该院执行局部分老干警相继退休,一部分未办结案件进行重新分派,其中个别超长期的、疑难复杂案件便分给了作为执行一庭副庭长的潘建军。

  侯某诉某街道办企业资产有偿转让合同纠纷一案,2005年,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双方又进行了多轮申诉控告,至2012年再审判决生效,判决街道办向侯某交付企业原始会计账册、债权凭证,若不能交付则应赔偿逾期违约金约100万元。在双方诉讼过程中,街道办的财产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企业的原始凭证等在交接过程中无处查找,双方互相推诿,相关部门屡次来函对法院的执行措施提出异议,致使该案的执行陷入僵局。

  2016年,潘建军接手案件后,在深入了解案件情况后,一方面和侯某拉家常、谈企业经营,共同分析查找执行线索,打消他的戒备、猜疑心理;一方面多次赴某街道办,与其主要负责人沟通,告知其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法律后果和政治后果,同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函,敦促其主动履行义务。

  2018年该案在潘建军手里得以圆满执结。

  敢于亮剑 守护正义勇担当 

  “都说执行难,但只要用心、用情,依法办事,再难也能想法破解……”潘建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8年,刘某与某钢铁公司合同纠纷一案指定给潘建军办理。这一案件于2012年判决,某钢铁公司应支付刘某货款700余万元、开具3000余万元的增值税发票或赔偿应税款损失等。由于钢铁公司因环保问题已停产,相关资产被多家法院交叉查封。

  得到消息后,潘建军及时约见刘某。刘某得知潘建军是从部队转业到法院工作,具有长年军营成长的背景后,对他的信任感大增,和盘托出了自己心中的委屈。潘建军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借机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告知其采取过激行为可能产生的危害和法律后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听取了刘某的诉求和期望,与之共同讨论案件执行思路和方案。一番推心置腹的交谈,彻底打消了刘某的想法,刘某当场表示主动配合法院的执行措施。

  2019年,法院追究了被执行人拒执犯罪的刑事责任,同时裁定追加了2个抽逃出资的公司股东为被执行人,案件的执行得到了实质性的推进。

  愧对家人 无怨无悔追梦者 

  工作中,潘建军获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赞誉肯定,也得到了当事人和群众的认可,可在他心中,感到最对不起的就是自己的家人。

  2018年5月,正值基本解决执行难、迎接第三方评估验收的关键阶段,潘建军的妻子临产住院,作为业务骨干的他,毅然将工作任务置于家庭之上,始终没有离开紧张的工作一线。

  妻子剖腹产5天后,他便把母女俩接回了家。回家的第二天,女儿黄疸指数升高到32,被送入ICU病房,医院通知随时准备换血。对于突如其来的打击,他没有向领导汇报,也没有怨天尤人,他把妻子交给岳母照看,白天上班办案,晚上下班去医院看女儿,回家再安抚妻子。

  努力就有收获。几年来,潘建军和同事们顺利完成了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的验收准备工作。他从部队转业到法院工作十年时间,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尽心尽力去完成每一项任务。2017年他收案130件结案117件,2018年收案168件结案163件,2019年收案187件结案175件,三年来每年的收案数和结案数在该院执行局都是最高的。因工作成绩突出,2019年,他个人荣立二等功,闪闪的奖章里饱含着他在执行路的点滴艰辛。

  他在全院复转军人座谈会上说:“转业到法院,我的目标就是要做一名离人民群众最近、能为人民群众真正排忧解难的好法官。工作中的各种困难与当事人的期许相比,自己多付出一点没什么,能够依法公正及时地保障申请执行人的权益,再苦再累也值得!”

  言由心生,行于言表。执行路上勇向前,体现着一位转业军人的法官情怀与孜孜追求。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丰收节.jpg

W020180630368833396312.png

eca8f6a1fb2eb5f5b0cf22ffebf906d.jpg

4ef812666c1f702fd3384120ce48aea.jpg

QQ截图20171106152939.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