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312120813.png
[习近平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 [【文明网评】在抗疫战场谱写青春之歌]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我先行

滑县法院刘海英:铿锵玫瑰护天平
来源:    发布于:(2020-03-19)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她,看得见屋里的灰尘,也看得见案件的破解之道;她,听得见孩子的呼唤,也听得见当事人的心声;她,记挂着家人的心愿,也记挂着当事人的期盼。她就是滑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城郊执行团队负责人刘海英。

  2004年1月,她怀揣梦想来到滑县法院,先后在城郊法庭、立案庭、审管办工作。2019年,她主动请缨来到执行局。参加工作以来,刘海英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把一腔热血和赤诚献给心爱的法律事业,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个人,先后荣获“优秀人民法庭法官”“平安建设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以柔克刚化解难题  设身处地为民着想 

  “刘法官,真心地谢谢你!以前是我态度不好,没想到你们为了我的案件这么费心。”张某不好意思地说。张某是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的申请执行人。2018年,张某的丈夫被宋某撞伤,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丈夫去世后,张某独自养育三个儿女,精神遭受巨创,生活也陷入困境。

  刘海英收到该执行案件后十分重视,立即对被执行人的财产信息进行调查,未发现其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且宋某外逃躲避执行,不知所踪,这是一起典型的“执行不能”案件。但是,张某对此很不理解,三番五次向刘海英抱怨、哭诉。

  “当事人情绪激动,可能是因为对执行工作不理解或者双方沟通不足,我们要将心比心。张某中年丧夫,独自抚养三个儿女,十分不容易,只要案件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不能放弃!” 刘海英眉头紧皱,对执行干警说,“我们马上去河北省邯郸市跑一趟!”尽管知道希望渺茫,刘海英还是奔赴被执行人的户籍地——河北省邯郸市,详细调查了被执行人的家庭关系、生活状况,并耐心向被执行人的家属释明拒不履行义务的法律后果,同时向他们讲述申请人的困难处境。

  几个小时过去了,被执行人的家属态度有所缓和,但是仍表示被执行人无履行能力,此次调查无功而返。

  回到单位后,刘海英仍不放弃,多次电话联系被执行人的家属,摆事实、讲道理,经再三沟通,申请人考虑到被执行人的经济状况,自愿作出让步,被执行人的家属支付赔偿款7万元,该案件终于成功执结。

  在执行工作中,刘海英充分发挥女性特有的细腻与耐心,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以柔克刚化解难题,保障执行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雷厉风行处置矛盾 

  “如果你仍拒不配合,我们将会强制处理!”刘海英严厉地说。被执行人听到后,脸色大变。没想到看似瘦弱的执行女法官,竟有如此雷霆手段,持续消极对抗、不愿搬迁的张某,在刘海英的耐心说服教育和法律震慑下,终于表示愿意配合法院自觉搬迁。

  在某银行申请执行张某等金融合同纠纷一案中,刘海英将张某名下的一套房产查封,多次敦促被执行人张某尽快履行无果后,将该房产予以公开拍卖。2019年10月28日,买受人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竞买成功。刘海英按程序张贴强制腾房公告,并敦促张某尽快腾房。腾房案件不同于一般案件,草率采取强制措施可能会激化矛盾,甚至引发新的问题。刘海英多次联系双方当事人,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不厌其烦地向被执行人解释相关法律规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防止各方矛盾激化。张某逐渐冷静下来,表示理解执行工作,但直至公告期满后,仍无实际行动。

  为了保证买受人的合法利益,多次敦促无效后,刘海英对被执行人张某下了“最后通牒”。考虑到张某的房屋位于一条又窄又深的胡同里,汽车无法通过,腾房存在一定难度,刘海英要求张某在五天内腾房,并每天现场监督张某腾房,直至顺利腾房完毕。

  维护权益分毫不舍 执行工作苦中有乐 

  “前面还有一处小厂房,我们去看一下。”刘海英说。在宋某等申请执行某啤酒厂一案中,该啤酒厂停产多年,早已荒废。为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需尽快处置该啤酒厂的厂房。忙碌了一天的刘海英来到勘验现场,其中一处小厂房被一片半米多高的鬼针草、苍耳等荒草包围着,根本没有路可以通过。刘海英冲在前头“开路”,一边将荒草扒拉到两边,一边叮嘱干警们小心被刺扎伤。

  从荒草里跋涉一圈出来后,干警们的鞋子、裤腿上都挂满了鬼针草,大家忍不住哈哈大笑。刘海英一边细心帮同事去除身上的刺,一边打趣道:“执行工作真是苦中有乐啊!”

  无论是强制腾迁的现场,还是凌晨集中执行的路上,都能看到她的身影。面对执行工作案件多、压力大的重任,刘海英从未退缩,用她的敬业和努力守护着法律尊严,向社会传递公平正义的最强音。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丰收节.jpg

W020180630368833396312.png

eca8f6a1fb2eb5f5b0cf22ffebf906d.jpg

4ef812666c1f702fd3384120ce48aea.jpg

QQ截图20171106152939.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