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211165735.png
[中央文明办部署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 [习近平: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我先行

抗疫战线勇“网”直前——记安阳市委网信办副主任王晓萌二三事
来源:映象网    发布于:(2020-02-11)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发扬“担当就是使命、岗位就是战场”的工作作风,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快速研判处置网上涉疫舆情;他以单位为家,夜以继日,奋斗在岗位一线,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网信支持。他,就是中共安阳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安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王晓萌。

  “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责任,比起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这点累又算得了什么!”

  疫情期间,安阳市委网信办启动了舆情应急一级响应,值班人员24小时不间断实时监测网上舆情。为了能够及时掌握网上舆情,王晓萌每天都坚持工作到凌晨两点多,以便发现苗头性、恐慌性信息能够第一时间处置。

  1月31日晚,网上出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以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消息,一时间群众网上网下大量抢购双黄连,为避免安阳市出现抢购风波和大量人员聚集造成病毒扩散的风险,王晓萌连夜安排人员研判网上舆情走势,组织人员编写《安阳市网信办提醒大家理性选购“双黄连”》的辟谣信息,一直忙碌到凌晨三点多。

  第二天早上不到6点,他就在微信工作群里询问值班人员网上舆情情况并安排辟谣信息的发布推送事宜。同事看他连续多日劳累都劝他注意休息,他不加思索地说:“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责任,比起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这点累又算得了什么!”

  正是源于这份对工作的责任心,针对网上舆情和网民关注,他先后组织编写了“建议上班弹性工作制”“聚集性疫情需警惕”“疫情爆发”“物价上涨”“防疫知识”等多期舆情专报,为安阳市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提供了科学参考和有力支撑。

  “不论节假、不论时间、不计得失,这就是我们网信人的作风,也是我们的日常。”

  从事网信工作十多年来,王晓萌深知面对重大突发事件,关键在做好舆论引导和谣言打击,所以疫情开始他就制定了“两手都要硬”的工作思路,即宣传引导要灵活、谣言打击要彻底。

  依据网上热点,他组织开设了“抗击疫情,安阳加油”“不麻痹、不懈怠、不侥幸”“千万别把生命当儿戏”“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等网络议题,引导网民积极参与,参与数达到10万余次。组织开设微博话题“抗击肺炎,安阳在行动”,阅读量达4200万次,参与讨论7000余条。担任安阳市互联网行业党委书记的他,为发挥互联网行业的人才和技术优势,指导互联网企业制作防疫知识宣传作品达300余个,充分凝聚了互联网行业党建力量。由他指导制作的抗击疫情公益歌曲《你好吗》和《点赞》一经上线,便火爆朋友圈,在网上唱响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主旋律。

  针对疫情期间网上谣言泛滥的现象,他组织起草并在全省网信系统率先发布了《依法依规坚决打击网络谣言的通告》《规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络信息传播秩序的通告》,成功处置网上举报线索270余条、不实负面信息479条,及时推出“封城”“飞机喷洒药水”“安阳一男子因疫情自杀”等辟谣信息,澄清谬误、消除谣言,净化了网络空间。在他的带领下,疫情期间安阳市委网信办的众多举措领跑于全省网信系统。

  连续多日高强度的工作,使得他嘴皮干裂、眼含血丝、声音沙哑,同事将他疲惫的照片发到微信工作群,他回了句:“不论节假、不论时间、不计得失,这就是我们网信人的作风,也是我们的日常。”随后,他还附上一个“加油”的表情。

  “职责所在,良心所系,只要做的有意义,就不怕闲言碎语。”

  由于疫情爆发突然,各地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比较紧缺。在网上得到相关消息后,王晓萌发动安阳市新媒体在网上广泛发布求助信息,并将个人手机号作为联系方式,主动搭建起了企业捐赠的爱心桥。

  经过多次沟通联系,截至目前,已协调爱心企业30余家,为安阳市中心医院、安阳市第五人民医院捐赠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折合人民币达100余万,他不惧疫情,不顾个人安危,多次冲到一线到医院进行捐赠。

  当看到新闻工作者也每日奋战在抗疫一线时,他又多方沟通,联系人保财险安阳分公司向全市新闻机构186名奋战在疫情一线的新闻工作者捐赠疫情救助保险,累计保额5580万元,用于保障他们在疫情工作期间受到感染的风险,当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把保单交到他手上时说:“王主任,你每天东奔西跑也很危险,是不是也得有一份保险啊!”

  他习惯性地摆了摆手,又去忙工作了。同时,他发动爱心企业向奋战在一线的公安民警和新闻工作者捐赠生活物资折合人民币达10余万。北京奇虎360公益基金会在网上看到相关求助信息后,主动联系他为安阳捐赠10000双一次性丁腈检查手套。有人善意提醒他:作为领导干部,你做好网上的工作就算尽责了,怎么还负责捐款捐物,小心被人说闲话。他哈哈一笑:“职责所在,良心所系,只要做的有意义,就不怕闲言碎语。”

  当看到安阳市第一位感染新冠状病毒肺炎的患者治愈出院时,王晓萌瞬间热泪盈眶,在朋友圈写道:“今日,喜极而泣,我们没日没夜奋战这么多天,终于有了成效。”作为党的领导干部,他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感动惊人的壮举,但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大灾大难面前亲临一线,用责任和担当、大爱和奉献,在抗疫战场上勇“网”直前!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丰收节.jpg

W020180630368833396312.png

eca8f6a1fb2eb5f5b0cf22ffebf906d.jpg

4ef812666c1f702fd3384120ce48aea.jpg

QQ截图20171106152939.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