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3.13.jpg
[习近平等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补齐“精神短板] [习近平等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时评

传承与创新让文化自信更坚定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8-03-13)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传承与创新让文化自信更坚定

  近期,《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等一系列文化节目的喷涌而出,让我们看到了中华文化的深厚影响,同时,再次唤醒了中国人的文化情怀。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文化自信有了坚强的后盾。“传承”,这一词不同于“继承”,不仅有传播的授者,更有承接的受者,只有两者互相作用,才可以称之为“传承”。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民族文化,它的内容包括思想、文字、语言等,形式更是包罗万象,它的璀璨与魅力让我们华夏子孙都为之倾倒,更为之自豪。那么,我们应当如何去做好华夏文化的传承者呢?首先,要保持一颗热爱之心,而这颗热爱之心是立于对华夏文化的了解之上,只有了解、喜爱之后才会有“但为君故,沉吟至今”的深切感情;其次,要保持一颗坚定之心,而这颗坚定之心必是立于对华夏文化的虔诚之上,只有坚定地作为信仰之后才会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最后,要保持一颗初心,而这颗初心必须是在经历过时间的流逝和岁月的沉淀之上,“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所以,我们必须坚定传承之心。

  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文化自信有了锐力的剑锋。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是新时代的快速发展、自媒体时代的瞬息变化,让华夏文化这一浓郁的“陈窖”也得有条“宽阔的浅巷子”。“一带一路”就是其中一条大路,而且这条大路,我们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不过我们应该如何“酿造”适合新时代口味儿的“酒香”呢?第一,要做到“换瓶不换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就是“酒”心,所以,“酒”心不能换,但是作为传播手段的“瓶”就可以通过自身的多样性而发生不一样的改变,正如《经典咏流传》一样,诗词的文化韵味就是不可更换的“酒”心,但是通过音乐与诗词的相辅相成,以新形式让观众产生新的好奇与追寻,这就是换“瓶”的益处;第二,要做到“酒”更香、“瓶”更美。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例如家风家规家训等,通过一个个的文明家庭,让家风更具文明的气息、新时代的气息,这就是“酒”更香;《中华诗词大会》、《朗读者》、《国宝档案》、《经典咏流传》这些多媒体传播的文化节目就是更加美丽的“瓶”,让我们通过文字的力量、文物的故事、艺术的观感等新颖的、富于新时代特点的方式看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勃勃生机。

  总之,传承是本,创新是力,只有在立本的基础上发力,才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绵延不断的生命力,才能让文化自信更加坚定。(张永平)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图片20180130152707.png

QQ截图20171106152939.jpg

QQ截图20170928161546.jpg

QQ截图20170829083345.jpg

传统文化.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