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4.21.jpg
[“2017书香中国”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 [刘奇葆: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中华文脉] [刘奇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时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论诚信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4-24)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地增长,人们对物质追求的内心膨胀,很多人已经渐渐的迷失了自我,变得为了利益无所不用其极,各种造假、电信诈骗、信贷老懒等屡禁不止,一批又一批的人成了金钱的奴隶。长此以往,国将不国。就在这个国家快要病入膏肓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像一剂良药把这个国家从死神面前拉了回来。而能够治疗上面种种病态的就是这剂良药中称作诚信的药材。

  诚信其药性为忠诚正直,言行一致,遵守诺言,不虚伪欺诈。其实诚信对我们而言并不陌生,因为是我们的祖先创造了它,并把它作为良好的基因传承下来。我们现在还能从有些人身上找到诚信的影子。

  当然我们中华民族传承了几千年。每一代人都有对于诚信的深刻理解,这些理解也造就许多的经典名句和故事。每当读到言不信者,行不果,人无信而不立这样的名句时都会让我们惊醒,而读到言必行,行必果。一言即出,驷马难追这样的名句时也能令我们心情激荡。从这些名句中我们不难看出诚信对每个人都很重要。而这一点历史给了我们很好的印证。三国中的吕布屡次背弃诚信落得被杀的惨境受后人唾弃,而同是三国中的诸葛亮为刘备信守诚信为蜀国鞠躬尽瘁则令后人万世敬仰。是啊!诚信虽然没有标价,但它却可以决定人的一生,能够让人失败,也能让人成功。诚信虽然没有重量,但能让人有鸿毛之轻,也能让人有泰山之重。历史的长河不断地奔流着,留下的只能是那些坚守诚信的人让我们以传颂,背弃诚信的人让我们以唾弃。

  如果你认为诚信的药力一般,那你就小觑它了。这一点我们也能从历史中找到证据。西周的周幽王为博宠妃一笑烽火戏诸侯,失去国家威信,最终造成西周灭亡。而几百年后秦国商鞅通过立木为信为国家树立威信,进而吞并六国,统一中国。这两件事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背弃诚信带给国家的是毁灭,而信守诚信带给国家的是强盛。是啊!诚信虽然没有意识,但它能把一个国家拉入地狱,也能把一个国家送上顶峰,

  诚信无论对于个人和国家而言都是那么重要。人一旦失去诚信就像一面破碎的镜子,即使你竭尽全力去弥补,也不可能使它完好如初,由这些人组成的国家一定是走向毁灭。而始终坚守诚信的人就像一块放在铁堆里的磁铁,即使你不去刻意做什么,别人也会和你连在一起。由这些人组成的国家一定能够内富国力,外御强敌。

  我们的民族传承了几千年。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先人们像老师一样用语言和范例为我们证实诚信在我们生命中的重要性。并一次次把它作为做人的基本准则深深地刻印在我们的骨髓里。我们需要的是睁开慧眼,看清世间浑浊,激活先人们留在我们骨髓里的那份诚信属性。

  时光荏苒,我们终将老去,到那时我们不仅要扪心自问留下些什么有用的给子孙后代,金钱,名利终将成为过眼云烟,唯一留下的只能是我们良好的操守和那些高尚的品德。不要让先人们的那些高尚品德在我们这一代里流逝。让我们去找回我们那诚信的魂魄,去填充我们那如行尸走肉般的尸身。留给子孙后代们一个完整的人。

责任编辑: 张晓贺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70328093717.jpg

QQ截图20170328102052.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