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4.17.jpg
[刘奇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 [刘云山:扎实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工作]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时评

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敬业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4-18)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2012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首次以12个词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在我没有从事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以前,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就是24个字,也就是平时我们大家都会读、都会写简简单单的24个字,但是就是这24字核心,构建了具有强大凝聚力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到整个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到整个国家的长治久安。

  我听过这样一个寓言:马和驴听说唐僧要去西天取经,驴觉得此行困难重重,选着了放弃;马却立刻追随而去,经九九八十一难取回真经,成就了自己。驴问:兄弟,取经的路上是不是很辛苦啊?马说:在我去西天取经的这段时间里,您走的路一点也不比我少,而且还被蒙上眼睛,被人抽打,我选择取经,是怕混日子更累。混日子一样会消磨很多的时光,而且没有一点成就,这样是不是更累!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如果工作就是为了生计,把工作视为差事,过着得过且过的日子,这样的工作态度永远在工作中不会找到乐趣,也不会干出什么成绩来。只会让我们感觉工作更累、更无趣,时间更难熬。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看病的时候都非常渴望找到一个好的大夫看病、我们的孩子上学的时候托后门找一个好的老师教孩子,我们买房子的时候都想买质量好的房子、我们出去吃饭的时候都要找一个干净卫生味道好的饭店等等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都在追求的东西,但是同志们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假如这个社会人人都不去奉献,都只想着去索取,社会将会大乱,到处都是豆腐渣工程,到处都是危险,现在你还认为敬业与你无关吗?没有敬业的精神,这个社会会变成什么样子?在这个自私自利的社会里,在这个失去人性美丽光辉的时候,也是我们走向灭亡的开始,所以,爱岗敬业,服务社会,服务他人,是维系这个社会正常运转的纽带。

  一份职业,一个工作岗位,都是一个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障。同时,一个工作岗位的存在,往往也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需要。所以,爱岗敬业不仅是个人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需要。爱岗敬业应该是一种普遍的奉献精神。(张晓楠)

责任编辑: 张晓贺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70328093717.jpg

QQ截图20170328102052.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