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4.17.jpg
[刘奇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 [刘云山:扎实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工作]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时评

中国梦要强体更要铸魂题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4-18)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古语曰: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的进步,有赖于文明的成长。

  党的十八大会议上很及时地提出了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主要内容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从国家层面看,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从社会层面看,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从公民个人层面看,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三个层面紧密相连,密不可分,互为一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国家发展助力,更为民族进步铸魂,为中国梦铸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支撑的着力点。它是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集中体现,是经济发展成果在价值层面的反映。它取代了几千年的中国传统意识形态,它关于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公共意识、国家和集体精神、人际关系等所形成的新理念为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新社会奠定了思想基础,从而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在历史上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土地广袤、民族众多的国家,古代中国依靠强根深蒂固的封建文化、森严的等级制度形成强大的中央政权,维持着自身的存在与发展。当代中国处于全球化的浪潮中,国家的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国防安全都需要有国家政权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集了国家、社会和个人的理想和追求,形成了统一的价值和信仰,它不仅为中国的和平崛起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而且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障。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国家重要稳定器的中心点。当今世界,民族、国家之间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软实力主导的综合实力的竞争。相比于军事、经济、科技等国家硬实力,社会制度、发展模式、思想观念等软实力,以其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渗透力、影响力,越来越成为国家综合实力的一个决定性因素。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伟大中国梦根本保证的关键点。任何远大的理想变成现实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定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必将遭遇一个又一个难以预料的困难和挑战,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付出辛勤劳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传统,又立足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实践,内在地包含了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基本属性,并使二者高度统一,共同成为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精神支撑。因此,坚持弘扬中国精神就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真正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真正弘扬中国精神,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精神上的根本保证。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实践。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就在我们驰而不息的努力之中。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来都不是高高在上的教条,道德的力量蕴藏在每个人的心中,唯有付诸行动才能实现价值。(周星星)

责任编辑: 张晓贺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70328093717.jpg

QQ截图20170328102052.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