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4.17.jpg
[刘奇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 [刘云山:扎实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工作]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时评

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4-17)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党的十八大正式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后,我们走在大街小巷以及各个居民小区随处可见“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个字,12个词语的宣传版画。那么,我们该如何从自身做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呢?其实努力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干好,就是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为爱国、敬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最重要的准则。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按照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等的次序排列的。个人生活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每个人所做的一切选择和评价都必然体现社会色彩,一方面受社会舆论的影响,另一方面又不自觉的践行社会发展的要求。

  爱国是一种情怀。相信很多人都不尽相同,当春晚《我的中国心》唱响的时候,会被深深地打动;当比赛场冉冉升起五星红旗、奏响《义勇军进行曲》的时候,不尽心潮澎湃。因为我们都有一颗中国心。俗话说,有国才有家,中国让每一个炎黄子孙都有着归属感。自古以来,爱国者被后人敬仰,卖国贼遭人唾弃。爱国就是在国家需要的时候积极奉献,甘于牺牲,做到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敬业也是一种爱国的表现。古人云业精于勤荒于嬉,敬业者离成功越来越近,怠业者距梦想渐行渐远。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讲,敬业就是要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干好本职工作;敬业就是要不怕苦、不怕累,不拈轻怕重;诚信,是为人之本,兴国之基。国无诚信则亡,人无诚信则不立。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是立身处世之道,是人之为人的道德规定、交往准则。不说谎、说话算数是每个人最早接受的规则教育之一。诚信要求人们行事忠于本心,真实无妄,遵循事实说话,按照要求做事。诚信的要义是真实无欺不作假、真诚待人不说谎、践行约定不食言。在与人交往中,要以真诚的态度不伪装不欺骗。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需要尊重客观事实,绝不弄虚作假、投机取巧。诚信还要求人们遵守诺言和约定,反对毁约和违背诺言的行为。遵守诺言和约定,不仅指人们自己做出的承诺,同时包括各种法律规章等规定的普遍权利和义务。在信守约定、践行承诺的过程中,人们可以获得更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友善,是“处于善意的友好”,要我们做到对人谦敬礼让、帮扶互助。在学习和生活中不矜能、不伐善,先人后己,保持谦虚低调。面对道德高尚、品质优秀的人,要虚心学习,做到见贤思齐;面对他人的过失、缺点,要设身处地给予体谅和包容,诚心诚意进行提醒和帮助。在他人有困难时及时解急救难、雪中送炭。谦敬礼让、帮扶互助的友善风气可以在人们之间传递温情与爱心。如同我们在微信聊天中,给他人发一张笑脸,收到的也将是一张笑脸;若是给他人一刀,可能他人会回敬你一剑。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当前我们每一个公民应尽到的责任和履行的义务。要想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地融入到社会生活中的各个方面,靠的是我们每个人时时事事的用心坚持,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现做出自己的努力。(宗耀慧)

责任编辑: 张晓贺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70328093717.jpg

QQ截图20170328102052.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