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3.29.jpg
[“花开并蒂” 安阳爱心粥屋载爱前行] [在学习历史中更好走向未来] [刘奇葆:深刻理解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时评

以文明还清明节本色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3-29)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再过几天就是清明节了。清明扫墓祭奠先人感念人生,这是表达中国式亲情的优良传统。清明,本是“清洁而明净”之意,笔者认为,在清明节期间祭拜祖先时,我们应该摒弃陋习,文明祭拜。

  过去,墓地一般在乡下或城郊山坡。如今,城市周边有了景色秀丽的标准化陵园,为先人提供安息的场所,也方便后人祭奠。清明祭祖,本应采取文明的方式缅怀先人与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体会生命的珍贵和生活的美好,以获得情感的净化与升华,然而,有些人认为应该在清明节好好“孝敬”逝去的先祖,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互相攀比,能买得到的祭拜物品通通收纳囊中,送到祖先坟前,阔绰一把,这种行为让传统祭奠变了味,扭曲了节日的存在价值。究其原因,可能就是行为者只把祭奠当形式,忽视了清明节的节日内涵和文化印痕。

  现今,环境问题日益突出,逐渐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各种不文明的祭扫方式或者过于传统的祭祀行为,不仅会污染空气、破坏环境,还可能引发森林火灾,这就不得不引起人们对传统祭祀方式的反思。事实上,祭祀方式有很多选择,如鲜花祭祀、网上祭祀、家庭成员开展小型集体追思会、设立“公祭堂”等。这种形式上的创新,并不是要背弃传统伦理的内核,而是要努力去增强清明节的礼仪性、象征性、情感性,使其中的传统伦理在与现代文明对接过程中,释放最重要的情感价值。

  清明将至,在向逝者遥寄哀思之时,首先应该沐浴我们自己的心灵。祭扫不在于烧了多少纸钱、祭品,而在于是否有真正的敬重与怀念。《礼记·祭统》中所说“祭则观其敬而时也”正是这个意思。献上一束花,静静地待一会儿,同样慎终追远。(王璐)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70328093717.jpg

QQ截图20170328102052.jpg

W020140624356611567198_230.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