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3.13.jpg
[更高树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精神旗帜]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分]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为基层百姓带来]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时评

护绿才能真正添绿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3-14)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阳春三月,正值一年一度植树造林的大好时节。为改善人居环境,各地都会兴起植树造林的热潮,从领导干部带头义务植树,到机关干部深入农村造林植绿,再到农民群众见缝补绿,到处呈现出植树造林的火热景象。

  近年,人们经历了雾霾天气后,个个从内心深处渴望绿色。因为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命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只有多植树才能增添绿色,才能减少雾霾,才能让老百姓生活更健康……这些好处不言而喻,人尽皆知。然而,笔者发现,一些乡镇虽然每年都大张旗鼓地搞植树造林,但却只注重栽种数量和面积,而忽视了管理和养护,结果出现了“年年栽树不见树,代代造林不见林”的恶性循环,使植树活动异化成了“植数”活动,既浪费了人力、物力、财力,还得不到群众的认可和拥护。

  俗话说:“树木三分栽,七分管。”这也是植树造林过程中必须严格把握的准则和自然规律,从树苗栽种、浇水培土,到后期剪枝管护、涂白防虫等等,一系列养护管理措施都要跟上,才能确保栽一棵活一棵。如果植树被简化为一项任务、一个指标、一项工程,没有当成一项事业,目睹攀折树枝、乱砍滥伐等一些与造林不和谐现象,而无人管、无人问,那么此前所付出的各种努力就可能前功尽弃,就会导致“春天栽,夏天黄,秋天进灶膛”的不良后果反复出现。

  植树造林,美化家园。这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唤起人们的护绿意识显得尤为重要。这就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增强护树意识,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一方面对栽种树木加强管护,做到植一棵活一棵,让每棵树都为大地披绿;更要有常年爱绿、护绿意识,守好原来的“绿”,呵护好新添的“绿”。另一方面,各级政府还要加大对林业生态园、苗圃花卉等经济林的政策扶持力度,让全社会加入到植树造林的行动中去。

  相信,如果人人都能做到心中有绿、手中护绿、足下惜绿,我们的生态环境一定会逐步得到改善,人们的生活品味也会不断得到提升,美丽安阳建设才能真正实现,我们的安阳大地上也才能更加绿意盎然。(申万宏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020140624356611567198_230.jpg

wyzyz.jpg

wmLOGO.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