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3.10.jpg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分]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为基层百姓带来] [安阳各县区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时评

请在朗读亭外继续保持最初的热爱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3-11)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中华诗词大会》《朗读者》的热播,使得人文类综艺节目有了一个新的突破口、崭新的角度、新颖的方式,重温了中国诗词的情怀,让文字与故事、朗读成为了浑然天成的一体,让国人在感受中华古诗、文字魅力的同时,也能深刻感受到文字背后的力量、中华文化的精深。每天朗读亭外迎来络绎不绝的朗读者,只是在热爱背后,切忌用力过猛。我们应该给朗读留一个空白,让我们去回味、去思考、去追寻。

  所谓空白效应,在艺术上,它指讲的故事设置悬念,给人更多的想象空间,激发好奇心和求知欲。譬如齐白石大师发画作《虾》,其精妙之处在于画中没有水,但总能给人“虾在水中游”的感觉。同比,《朗读者》的精妙之处也在于此,让参与者分享,让聆听者共鸣,让我们感受“此时无声胜有声”的读书乐趣。我们不能将这个精妙之处机械化、临时化,而应在朗读亭外仍然保持对朗读、对生活的极大热爱。

  请在朗读亭外继续保持对朗读的热爱。读书是一件极其美妙的事情,譬如宋代女词人李清照与丈夫赵明诚“赌书泼茶”的典故,这个典故中,读书成为了一种生活情趣与乐趣甚至是一种雅致。笔者深切地相信,每位亭外的朗读者也有这样的情趣与雅致,也愿更多人保持这种读书的情趣与雅致。现代社会,我们越来越疏离于书本,接触最多的都成了网上的段子与心灵鸡汤,但是这些段子只能一时娱乐,那些“鸡汤”也只能“喂饱”我们三天而已。网络时代改变了人们读书的习惯与方式,甚至影响了人们读书的思维,因而,远离浮躁、瞬间的读书状态,回归真实、务实的朗读,让读书成为乐趣,让文字有了情感,笔者认为,这大概就是《朗读者》如此火爆的原因吧,它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让文字流泻,让感情迸发,让文化交融。

  请在朗读亭外继续保持对文化的热爱。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何尝不是一种文化认同的表现呢?在共同的地域上,保持文化认同,这何尝又不是一种民族凝聚力的表征呢?因中华文化而产生的联结根深蒂固在每个中国人的骨子里,所以,提到中国文化的时候,每个人都会因为身体里流淌的血液、思想的一脉相承而产生文化自豪感,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在热爱中找认同,在认同中去热爱。由文字组成语言,由语言构成文化,这种联结因为故事、经历、情感的充盈而赋予了朗读妙不可言的魅力。

  《朗读者》留给我们的“空白效应”,是我们孜孜不倦去追寻中国文化、中华好故事、汉语言文字魅力的无限动力,“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愿在朗读亭外的你我保持最初那份朗读的情怀与文字背后深深的眷恋。(张永平)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020140624356611567198_230.jpg

wyzyz.jpg

wmLOGO.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